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願君健康


方 芳

大年初四向各位讀者拜年,祝各位猴年順境。第一順,當然是健康為上。

每年初訂下外遊計劃,今年上半年準備遊覽美洲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古巴,並串遊墨西哥,連日來搜集了不少旅遊資料,並約好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選了日期,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冷不防中南美洲出現一個「寨卡」病毒,令到全球都緊張起來。因為還未報團,一呼百應的朋友都打退堂鼓了,說要停一停,看一看疫情發展,一切以健康為重。

古巴經歷美國長期的經濟封鎖和貿易禁運,雖然艱難,但古巴以其99.9%的識字率,還有78.3歲的預期壽命,其人類發展指數,多年來維持在高水平。有研究指出,古巴是拉丁美洲唯一完全消除飢餓的國家。去年古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在世界舞台開始活躍,旅遊業正在發展。一眾朋友對古巴行期待甚殷,希望疫情早受控制。

我的一位好友,早早已報團參加三月初的南美遊,到智利、巴西、阿根廷、秘魯多國觀光。大失預算的是,春節前夕膽石發作,動了割膽大手術,只有一個月的休養期就要出發了,現又殺出個「寨卡」病毒,朋友們都想勸退,但她已付了款,又不想掃她的興致,唯有讓她自己衡量得失了。

人類面對不可預知的病毒愈來愈多,「伊波拉」剛過去,「寨卡」的出現,是與地球暖化有關?還是因為戰亂為禍,難民四散所致?人類文明踏入二十一世紀,奈何還是屢遭劫難。不過,有識之士認為,過去人類活在無知世界,對疾病瘟疫懵然不知,現在科學昌明,正因為有知,必然可以尋找應對辦法,人類還是可以活得精彩。

相關新聞
百家廊:猴年春晚為何沒邀請「美猴王」? (2016-02-11) (圖)
琴台客聚:素食文字伴年夜 (2016-02-11)
思旋天地:善用時間 由平凡變超凡 (2016-02-11)
隨想國:春思 (2016-02-11)
方寸不亂:願君健康 (2016-02-11)
翠袖乾坤:真假情人節 (2016-02-11)
獨家風景:「旺角黑夜」的啟示 (2016-02-11)
百家廊:除夕是何夕 (2016-02-05)
雙城記:相聲家族 (2016-02-05)
此山中:仙蒂五十說再見 (2016-02-05) (圖)
隨想國:虛名與實名 (2016-02-05)
演藝蝶影:抄襲 (2016-02-05)
翠袖乾坤:預見的抖室 (2016-02-05)
古今談:希望香港有美食海濱長廊 (2016-02-05)
百家廊:博士的苦衷 (2016-02-04) (圖)
琴台客聚:瑕疵是另一種完美 (2016-02-04)
思旋天地:教育孩子財務商數 (2016-02-04)
隨想國:由《春望》談起 (2016-02-04)
方寸不亂:洗髮懷舊之旅 (2016-02-04)
翠袖乾坤:這個冬天冷得怪 (2016-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