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 賦予水墨現代生命


放大圖片

■保科豐巳認為,社會對水墨藝術的普遍認識落入了「山水」和「花鳥」的窠臼中。 新華社圖

利用傳統的水墨及和紙,運用西方現代抽象繪畫的表現手法,繼而跳出「山水」、「花鳥」等水墨畫的窠臼,讓傳統的東亞水墨藝術融貫東西走向世界,這是日本後物派藝術領軍人物、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保科豐巳賦予傳統水墨藝術的現代生命。

保科稱自己是最不願意被稱為水墨畫家的水墨畫家。談及原因,他說,社會對水墨藝術的普遍認識幾乎完全落入了「山水」和「花鳥」的窠臼中。他在接受專訪時說,這種僵化的認知制約了水墨藝術的發展,也難以讓水墨藝術衝破東亞地理界線,獲得更廣泛的認可。

「除了在美術館中收藏的古代水墨作品,普通西方人很難評判東方水墨藝術的好壞。這是因為西方油畫和東方水墨畫的鑒賞方法完全不同。雖然新的水墨藝術逐漸被西方接受,但是如何讓西方更好理解東方水墨藝術仍是一個難題。」保科說。

遵循傳統並追求前衛

保科把自己定位為「墨的現代表現者」或是「用墨進行創作的現代畫家」。他的水墨作品吸收了西方現代主義繪畫中後期印象派、立體主義、表現主義及中國經典水墨畫和中國書法的傳統,試圖展現墨與紙的相互滲透關係以及和繪畫主體之間的空間聯繫。這些作品在賦予水墨藝術現代性的同時,還充分展示了日本藝術家獨特的思維方式。

在保科看來,遵循傳統與追求前衛、超前和回歸的關係從來都不是割裂的,而是一脈相通的。他說,藝術創作首先要溫故,而後再知新創新,二者相輔相成。所謂溫故,就是要深入了解、學習和體驗過去藝術家的創作環境和創作狀態。而知新創新,則是要在創作時展現當代藝術家的思想,但最重要的就是「拋棄」過去藝術家的條條框框。

保科早期的作品受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藝術界追求「避免人為加工的真實性」的「物派」藝術思維的影響。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他利用和紙、墨和木頭三種傳統材料創作了一系列前衛的裝置藝術,受到西方藝術界的關注。但作為後物派代表性人物,保科不僅回歸了架上繪畫,同時還開始質疑「物派」追求的「真實性」,認為親眼看到的並不一定是真實的。

保科在採訪中特別強調,作為藝術家一定要有寬闊的視野,只有把各種學科都吸收為創作的靈感來源,才能不斷地創作出優秀的作品。他以達.芬奇為例說,眾所周知,達.芬奇精通多門學科,比如工程學、天文學、幾何學甚至解剖學,而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畫家之一。而保科的水墨作品中不僅包含了歷史學、民俗學、佛學和日本庭園藝術等多種元素,甚至還加入了分子物理學元素。

現代水墨藝術需要創新

目前,保科正嘗試在布面上表現水墨藝術。有別於水墨在紙面上自然滲透產生藝術效果,水墨在布面上很難產生理想的效果,需要長時間的探索才有可能成功。他說,現在的嘗試非常困難,總是失敗,這些問題外人又都無法幫助解決,這也注定了藝術是孤獨的,藝術家也是孤獨的,「考慮得太多,就很難創作出好作品。」

談起和中國的藝術交流,保科說他與中國的交流已經有二十年了,十多年前他就開始關注中國的水墨畫創新。他說,現在中國致力於現代水墨藝術的藝術家愈來愈多,出現了很多優秀的畫家。他同時認為,目前中國大多數水墨畫家還停留在對古代大家的模仿,作品大多難以超越古代精品。他認為中國水墨畫界還在進行「什麼是水墨」的思考。

保科計劃今年秋季在內地南京和上海舉辦畫展。屆時內地觀眾或可欣賞到保科一幅十三米長的水墨屏風巨作。保科告訴記者,他希望繼續和中國藝術界開展學術和創作交流活動,為日中兩國的藝術交往作出貢獻。■新華社電

相關新聞
刈間文俊:《董夫人》令我印象深刻 (2016-02-29) (圖)
採訪手記:影視是歷史之鑑 (2016-02-29) (圖)
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 賦予水墨現代生命 (2016-02-29) (圖)
卓筒井:沉睡千年的中國古代第五大發明 (2016-02-15) (圖)
「懶子」撈鑽頭 當年驚呆蘇聯人 (2016-02-15) (圖)
卓筒井申請大遺址保護 (2016-02-15) (圖)
「中國紅」春節文化閃耀世界 (2016-02-15) (圖)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2016-02-01)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2016-02-01)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2016-02-01) (圖)
重見天日的葉定仕故居 見證共和革命的滄桑 (2016-01-18) (圖)
歷史悠久 名人眾多 (2016-01-18) (圖)
邊境地區蘊含豐富歷史 (2016-01-18) (圖)
歷史圖景的再思索:2015香港展覽盤點 (2016-01-04) (圖)
硝煙遠去的追懷之心 (2016-01-04) (圖)
藝術中的滄桑語言 (2016-01-04) (圖)
社區主義的漸漸興起 (2016-01-04) (圖)
西貢社區重點項目 將以利民為目標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