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居民區域 文化底蘊多


放大圖片

■原居民村落中的古建築

新界鄉議局負責的新界原居民村落,是本港傳統中國文化保留和傳承較為集中的區域。原居民的村落中,有圍頭村落,亦有客家村落,見證了香港數百年來先民來此打拚、深耕的艱難歷史。

在新界原居民中,過壽、婚嫁等風俗,仍然保有傳統的漢民族習俗,可謂中國古代習俗的活字典。打太平清醮則更是從漢代流傳而來的重要民俗,成為了香港每一年都不能忽略的文化盛事與文化資產。

原居民區域中,歷史人文的底蘊也非常豐厚。進入近代以來,原居民與海外的聯絡也更加緊密,不少人先後參加過辛亥革命、對日抗戰,成為了中國近現代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參與者。不少位於香港邊境區域的原居民村落更是頗具歷史價值的古建築的集中地,是香港文化的重要在地資源。據了解,今年適逢鄉議局成立九十周年,對傳統文化的推廣,也成為了相關慶祝紀念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香港文學系列講座 帶來豐厚知識盛宴 (2016-03-14) (圖)
原居民區域 文化底蘊多 (2016-03-14) (圖)
中華文化不具擴張性 (2016-03-14) (圖)
刈間文俊:《董夫人》令我印象深刻 (2016-02-29) (圖)
採訪手記:影視是歷史之鑑 (2016-02-29) (圖)
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 賦予水墨現代生命 (2016-02-29) (圖)
卓筒井:沉睡千年的中國古代第五大發明 (2016-02-15) (圖)
「懶子」撈鑽頭 當年驚呆蘇聯人 (2016-02-15) (圖)
卓筒井申請大遺址保護 (2016-02-15) (圖)
「中國紅」春節文化閃耀世界 (2016-02-15) (圖)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2016-02-01)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2016-02-01)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2016-02-01) (圖)
重見天日的葉定仕故居 見證共和革命的滄桑 (2016-01-18) (圖)
歷史悠久 名人眾多 (2016-01-18) (圖)
邊境地區蘊含豐富歷史 (2016-01-18) (圖)
歷史圖景的再思索:2015香港展覽盤點 (2016-01-04) (圖)
硝煙遠去的追懷之心 (2016-01-04) (圖)
藝術中的滄桑語言 (2016-01-04) (圖)
社區主義的漸漸興起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