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中央對「旺角暴亂」的定性和對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


黎子珍

兩會期間,中央領導人有關香港問題的講話,日前被香港部分輿論錯誤解讀為「香港事態被『冷處理』和『淡化』」,「中央刻意『降溫』,對於旺角騷亂放軟身段」云云。據接近中央高層的消息人士指出:首先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一直沒有改變和具有連貫性,兩會期間中央領導人再三強調中央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中央對於旺角暴亂已明確表態和定性;二是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原則,處理旺角暴亂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不會干預;三是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警隊和司法機構高度信任,相信他們會嚴正執法,依法懲暴,維護法治和社會穩定。中央對於旺角暴亂的上述原則和立場,值得香港社會重視。

李克強總理前日在記者會上談到香港問題時指出,中央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這既是中央對香港方針政策的再次重申,更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錯誤解讀 忽視中央原則立場 

香港部分輿論解讀中央對於旺角暴亂繼續採取「冷處理」和「淡化」方式應對,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沒有使用強硬措詞,不再評為「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也沒有譴責「暴亂」和「暴徒」,總的來說就是「放軟身段」云云。消息人士指出,這些解讀顯然錯誤,忽視了中央一貫對港方針政策以及對旺角暴亂的原則立場。

第一,今年兩會期間,從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港澳地區委員時的講話,再到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記者會講話,均顯示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的決心更大、信心更強,有關政策更具連貫性。之所以在兩會期間較少提及旺角暴亂,這是因為之前已經明確表態和定性,沒有必要不斷地重複表態。

中央對旺角暴亂的定性不會改變

年初一晚發生的暴亂事件,是有組織、有預謀的違法暴力行為。2月11日,中國外交部將事件定調為「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2月14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出,旺角暴亂發生後,自己和香港市民大眾一樣,感到很震驚,也很痛心。「我們強烈譴責那些暴徒,蓄意而且是肆意地實施打、砸、燒等暴力犯罪行為;我們強烈譴責那些激進分離勢力越來越暴力,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活動;我們強烈譴責那些鼓吹『暴亂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圖嫁禍於人的奇談怪論。

對於旺角暴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兩會期間指出,少數激進分子蓄意製造暴亂,不僅威脅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也破壞香港法治和國際形象,這絕非香港之福。他又批評,香港有人將經濟、民生問題當成政治問題炒作,將所有問題泛政治化,更走向街頭暴力,搞亂香港。

可見,中央對於旺角暴亂已明確表態和定性,沒有也不會改變。李總理前日在與記者兩小時交流中,共回答17個問題,涉及經濟、外交、文化等多方面。除了簡短地感謝記者外,總理只說:「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因此,總理談到香港問題時,沒有必要重複中央對旺角暴亂的表態和定性,而是單刀直入重申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

中央對特區政府和港人高度信任

第二,處理旺角暴亂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不會干預。兩會期間,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指出,旺角暴亂應依法依規處理,但事件不會影響中央對港政策,中央會按照憲法和基本法一貫處理香港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則指出,維護法治保穩定,就是要珍視法治,維護穩定。對於衝擊法治底線的行為,絕不能姑息;構成犯罪的,必須依法追究。由此來看,香港是法治之區,維護法治和社會穩定,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堅守「一國兩制」,不會越俎代庖。

第三,中央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這包括中央對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高度信任,相信他們會嚴正執法,依法懲暴,維護法治和社會穩定。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旺角暴亂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底線,要恢復社會秩序,維護社會穩定,中央高度信任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會嚴懲暴徒,重振法治權威。

值得指出的是,香港部分人之所以出現誤判,很大程度上是出於習慣性思維,熱衷捕風捉影,但與其陷於無謂猜測,不如凝聚反分裂、反「港獨」、反暴力的正能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樣才真正對香港社會發展有利。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旺角暴亂」的定性和對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 (2016-03-18)
廿四味:反對派討好「港獨派」玩火自焚 (2016-03-18)
兩會傳遞積極信息 香港應抓機遇謀發展 (2016-03-18)
事在人為 工務工程亟需務實審批 (2016-03-18)
警惕泛政治化的危害 (2016-03-18)
認清發展前景 引領青年行正路 (2016-03-18)
便利店東不幸遇害 不應標籤少數族裔 (2016-03-18)
香港仲裁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6-03-18)
來論:對「港獨」攀比鬥激 絕不能掉以輕心 (2016-03-17)
廿四味:反對派插贓嫁禍為暴亂卸責 (2016-03-17)
中央為港指明方向 建制派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2016-03-17)
公民黨是「港獨」始作俑者 (2016-03-17)
炎黃子孫共創輝煌 (2016-03-17)
高鐵再無懸念 香港發展加把勁 (2016-03-17)
青年議政:反對派造謠抹黑貽笑大方 (2016-03-17)
學生自殺責何從? (2016-03-17)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