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旺角暴亂以及新界東補選對香港政局的最大影響,就是加劇了反對派內的板塊重組,梁天琦在補選取得66,000票,不能簡單視作支持暴力及「港獨」路線,主要是反映了廣義「本土派」的基本盤。由於在補選中只有梁天琦一人打出「本土」招牌,令到不少未必認同梁天琦的選民,在沒有其他選擇下投了他一票。因此,這些選票基本上可視為支持「本土派」的市民。以比例計,百分之十五的得票率,在五個區都可以取得一至兩個議席。「本土派」奇貨可居,自然成為反對派垂涎的肥肉。

為了取得這塊肥肉,反對派內也出現了一連串的重組,黃毓民在新東補選後翌日隨即將梁天琦踢開一邊,提出了5人出選的名單,迅速收割「人血饅頭」;與黃毓民牙齒印甚深的社民連、「人民力量」為了保住議席,加上同仇敵愾,也結成了選舉聯盟;甚至連「香港復興會」陳雲的「愛徒」「中出羊子」也走出來要參選。而近幾年聲勢甚盛的「學民思潮」和學聯,也高調表示將組黨出選。

由「學民思潮」骨幹成員黃之鋒、周庭及黎汶洛;學聯前秘書長羅冠聰等牽頭組織的政黨,將於下月誕生兼公佈9月立法會參選名單。黎汶洛透露,新黨大約有20名骨幹成員,年齡小至19歲的黃之鋒,到50、60歲都有,新黨將主力推動2047年「前途自決」及將年輕人想法帶入議會云云。所謂「前途自決」其實就是推動於法無據的「變相公投」。顯然,這是一個鼓吹「隱性港獨」的政黨。這個新政黨的首要工作就是爭奪9月的立法會議席。因此,黎汶洛在新東補選時出力為楊岳橋助選,更此地無銀地要退出學民以便助選,其實不過是為了爭取曝光,政治抽水,為自己出選九龍東作準備。但他的抽水行徑太過難看,結果遭到「激進本土派」猛烈炮轟,大量惡搞改圖,成為政壇笑話,可說是抽水抽出禍。

筆者早已指出,黃之鋒不可能永遠做學民召集人,而他注定是要吃「政治飯」,肯定會搞出一個新平台出來參選。但估不到的是,他的野心不小,不但要組黨,更找來一班學民學聯舊人,企圖利用「雙學」僅有的光環在五區各取一席,成為反對派一大勢力。黃之鋒的算盤能否打響,不得而知,但可以斷定的是,黃之鋒組黨之日,就是學民玩完之時。一方面大批學民核心加入新政黨,他們不可能再參與學民工作,變相將學民的核心成員抽走,學民將再難有發展;另一方面新政黨成立之後,學民也將變成新政黨的衛星組織,主要為其吸納青年學生,為政黨輸送義工。即是說,學民將變成新政黨的附庸。一個附庸組織是沒有前途的。

更重要的是,學民過去對於不少家長、青年、學生有一定吸引力,主因是他們強調是學生自主,沒有政黨背景。但現在學民變政黨,更是一個要大舉參選,並且鼓吹「港獨」的政黨,這樣還有何光環可言?學民變成另一個公民黨、工黨,將失去其最大本錢。因此,新政黨成立之時,就是學民玩完之日,而這個新政黨如果堅持走「港獨」路線,也不過是成為另一個「本土民主前線」而已,影響不了大局。

相關新聞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午後中環游水 真不可行? (2016-03-16)
「不自殺契約」是輔導工具 (2016-03-16)
青年議政:《學苑》又播「獨」犯眾憎 (2016-03-16)
職工盟在勞界酒會示威破壞和諧不利勞工 (2016-03-16)
《蘋果日報》吹捧「本土派」 配合美國圍堵中國 (2016-03-15)
廿四味:煽動包圍議員住所必須依法嚴懲 (2016-03-15)
暴力與「非暴力」「港獨」的互相配合 (2016-03-15)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 (2016-03-15)
名家時評:年輕人厭世 需要社會緊急關注 (2016-03-15)
青年議政:輸入外勞要小心處理 (2016-03-15)
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始作俑者 (2016-03-15)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居心叵測 (2016-03-15)
來論:港人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獻計獻策 (2016-03-14)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 立法會歹戲連棚 (2016-03-14)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2016-03-14)
穆迪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偏見透支其公信力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