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為港指明方向 建制派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陳永棋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在今年「兩會」上,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全國政協俞正聲主席先後就香港問題發表重要講話。本人認為,總括而言有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宣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重申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二是抓住機遇謀發展,通過發展解決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和新出現問題。三是維護法治保穩定,對違法暴行絕不能姑息。四是做好凝聚民心工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央領導人對香港情況洞若觀火,為香港突破困局、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香港近年政治爭議不絕,一個主要原因是一些人包括反對派人士,不理解甚至故意曲解憲法和基本法,漠視中央憲制權力,尤其是在政改一役提出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建議,最終導致政改破局。中央重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具有極強的針對性。本人認為,香港有需要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強調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憲制的共同基礎,讓香港市民理解憲法的地位,不僅須遵守基本法,還須承擔遵從和維護憲法的義務。同時,愛國愛港社團和人士都有責任反駁一些誤導、扭曲的言論,確保「一國兩制」正確落實,遏止「極端本土主義思潮」蔓延。

通過發展解決深層次問題

張德江委員長在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時發表講話,強調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必須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張德江委員長一針見血點出了香港發展的癥結。近年香港經濟雖然保持增長勢頭,但社會的貧富差距卻不斷擴大,市民生活壓力不斷增大。同時,社會發展停滯,導致向上流動減慢,年輕一代看到居高不下的樓價更是看不到出路,因而不斷滋生怨氣,並且將對現狀的種種不滿轉嫁到政府身上,容易被別有用心者挑撥。

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決定,而不是街頭政治。沒有經濟發展,不但市民利益難有保障,香港也將失去價值。因此,香港的出路不在於政爭,而在於發展,謀發展依然是當前首務,唯有推動香港不斷發展,方能為市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香港需要抓緊國家「十三五」規劃以及「一帶一路」的機遇,為持續發展注入動力,通過發展紓解社會的各種矛盾。

對違法暴行絕不能姑息

張德江委員長在接見香港人大政協代表委員時,強調要維護法治保穩定。對於衝擊法治底線的行為,絕不能姑息;構成犯罪的,必須依法追究。香港基本法和現行法律對於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給予充分保障,但任何自由權利的行使是有底線的,這條底線就是法治。法治是香港發展的基礎,失去了法治,香港將難有發展,市民也難以得到保障。香港是法治之區,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旺角暴亂嚴重衝擊香港的法治底線,對於香港法治基石造成沉重衝擊,必須堅決遏制。

凝聚民心 支持特區政府

中央領導人在「兩會」期間多次重申,必須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現時面臨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需要特區政府通過有效施政解決。政府施政受阻,在立法會被無了期的拉布阻礙,施政舉步維艱,只會令香港的各種矛盾更難紓解。要解決香港的各種問題,前提是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愛國愛港團體應該發揮帶頭作用,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主動抵制反對派拉布禍港行徑,發動廣大愛國愛港群眾支持特區政府排除干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正面臨十字路口,我們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作為愛國愛港社團一員,將努力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勇於承擔,積極行動,敢於發聲,確保「一國兩制」正確落實;並廣泛凝聚民心,擴大團結面,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發揮愛國愛港力量中流砥柱的作用。

相關新聞
來論:對「港獨」攀比鬥激 絕不能掉以輕心 (2016-03-17)
廿四味:反對派插贓嫁禍為暴亂卸責 (2016-03-17)
中央為港指明方向 建制派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2016-03-17)
公民黨是「港獨」始作俑者 (2016-03-17)
炎黃子孫共創輝煌 (2016-03-17)
高鐵再無懸念 香港發展加把勁 (2016-03-17)
青年議政:反對派造謠抹黑貽笑大方 (2016-03-17)
學生自殺責何從? (2016-03-17)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午後中環游水 真不可行? (2016-03-16)
「不自殺契約」是輔導工具 (2016-03-16)
青年議政:《學苑》又播「獨」犯眾憎 (2016-03-16)
職工盟在勞界酒會示威破壞和諧不利勞工 (2016-03-16)
《蘋果日報》吹捧「本土派」 配合美國圍堵中國 (2016-03-15)
廿四味:煽動包圍議員住所必須依法嚴懲 (2016-03-15)
暴力與「非暴力」「港獨」的互相配合 (2016-03-15)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 (2016-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