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泛政治化的危害


柯創盛 觀塘區區議員

全國人大委員會張德江委員長最近在北京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重申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外,還更多次強調發展經濟對香港的重要性,強調香港的地位是建基於其經濟成就而非街頭政治。張德江委員長更是指出,香港出現了把經濟議題泛政治化的情況,有一部分人只問立場,為反而反,甚至蓄意製造暴亂,直接危害經濟民生,絕非香港之福。

張委員長的講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香港近年的困局,泛政治化的問題已對本港社會各方面構成負面影響。以立法會為例,反對派議員似乎早已把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拋諸腦後,隨隨便便缺席會議,甚至有預謀地炮製流會!記得有一次流會後,部分反對派議員竟在會議廳外歡呼雀躍。我們不禁要問,流會值得高興嗎?流會對香港有什麼好處?流會除浪費公帑外,更耗費審議議案的時間,損害香港競爭力。 

翻閱《基本法》,立法會是作為香港的立法機關,其最基本的職能就是依《基本法》規定和法定程序審議法律。但近來在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流會下,議會的職能已幾近失效,政府施政極度受阻,「拉布」已嚴重影響到本港競爭力和市民福祉。本年度立法會的會期已到尾聲,特區政府擬提交約70個基本工程開支項目予立法會審批,當中包括多間醫院的重建和擴建工程、興建更多學校和社區會堂,以及增加骨灰安置所等,這些項目都因「拉布」而未能審議及通過。港府有數千億元財政儲備,經濟民生議題又有那麼多,政府本可以運用財政儲備改善基建,為民解困,為民造福,現在偏偏因反對派的萬般阻撓,無法落實。「拉布」明顯就是因泛政治化的遺禍,是對市民極不負責的行為。

上周,陳鑑林議員作為財委會代主席,成功「剪布」,通過高鐵香港段的追加撥款,保障了公眾的利益,避免700多億公帑的損失(註:工程款項的滯納金賠償款)及7,500個工人失業。事後,陳議員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反對派議員在會議上根本沒有提出建設性的提問,所提的問題重複又重複,甚至離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到底是任由反對派繼續「拉布」做騷,還是由主席果斷「剪布」,哪一種做法更合乎公眾利益及市民願望?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旺角暴亂」的定性和對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 (2016-03-18)
廿四味:反對派討好「港獨派」玩火自焚 (2016-03-18)
兩會傳遞積極信息 香港應抓機遇謀發展 (2016-03-18)
事在人為 工務工程亟需務實審批 (2016-03-18)
警惕泛政治化的危害 (2016-03-18)
認清發展前景 引領青年行正路 (2016-03-18)
便利店東不幸遇害 不應標籤少數族裔 (2016-03-18)
香港仲裁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6-03-18)
來論:對「港獨」攀比鬥激 絕不能掉以輕心 (2016-03-17)
廿四味:反對派插贓嫁禍為暴亂卸責 (2016-03-17)
中央為港指明方向 建制派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2016-03-17)
公民黨是「港獨」始作俑者 (2016-03-17)
炎黃子孫共創輝煌 (2016-03-17)
高鐵再無懸念 香港發展加把勁 (2016-03-17)
青年議政:反對派造謠抹黑貽笑大方 (2016-03-17)
學生自殺責何從? (2016-03-17)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