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朱銘泉 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全國工商聯常委

今年兩會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強調提升香港的新優勢;習近平主席在兩會期間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三個沒有變」,明確肯定中央對非公有經濟的政策不會變,更指出了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機遇。中央落實「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等一系列國策,鼓勵、支持民企發展,為提振國家經濟注入源源動力,也為香港及港企帶來巨大新機遇。香港工商界大有可為,應該秉承「國家所需、港澳所長」的思路,發揮港企靈活拚搏、中西相容的獨特優勢,積極主動為國家發展戰略服務,提升港企和香港的競爭力,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十三五」規劃特設的港澳專章指出,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並對香港提出9個支持,包括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支持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等,中央更注重推動香港發展新的競爭力,為解決香港問題指明了新途徑、新路向,對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動香港與內地更緊密合作,強化香港在「一帶一路」和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中發揮積極作用。這也表明,即使近期香港發生一些突發事件,但中央挺港的政策堅定不移、沒有改變,向港人派下「定心丸」,港人應對未來充滿信心。

「十三五」為港發展指明新途徑新路向

而習近平主席參加了政協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三個沒有變」:一是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二是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三是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當前國家經濟進入新常態,這也需要非公有制經濟、民企發揮自己適應力強、勇於求新求變的特質,為搞活經濟、創造就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主席曾經在福建、浙江兩省工作,在他的努力和扶持下,福建、浙江都成為民營經濟大省。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代省長的習近平,在寧波、台州、溫州進行考察調研時指出:「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民營經濟對增強經濟活力、調動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加快生產力的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事實證明,民營經濟的大發展,支持了浙江、福建經濟的高速增長,促進了市場體系的發育和完善,推動了城市化進程,拓寬了就業管道,促進了一批新興產業和新興行業的發展。

港企與民企互利合作相得益彰

如今,國家經濟進入新常態,環球經濟也面臨挑戰,加快民營經濟發展,對增強國家經濟活力、改善就業環境,具有重要意義。在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時,習近平主席不僅鼓勵民營企業把挑戰變成機遇,在「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做大文章,在新常態下有新作為新發展,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這說明,在新形勢、新環境下,中央高度重視民企的作用,銳意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讓民企有更廣闊的發揮空間。這不僅令內地民企備受鼓舞,對於一向按自由市場規則運作的港企來說,同樣是一大喜訊。

例如,國家正在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策略,內地民企要「走出去」,香港能在多方面提供幫助,又迎來一次大顯身手的機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設廠、開展商貿,所需要的法律、語言、金融等方面,港資企業都有先天的優勢。港資企業與內地企業一起「走出去」,既可以發揮香港的中介優勢,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地位,又可減少內地民企「走出去」的風險,拓寬民企的發展空間,穩步推進「一帶一路」策略,港企和內地民企合作相得益彰、實現互利雙贏。

相關新聞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午後中環游水 真不可行? (2016-03-16)
「不自殺契約」是輔導工具 (2016-03-16)
青年議政:《學苑》又播「獨」犯眾憎 (2016-03-16)
職工盟在勞界酒會示威破壞和諧不利勞工 (2016-03-16)
《蘋果日報》吹捧「本土派」 配合美國圍堵中國 (2016-03-15)
廿四味:煽動包圍議員住所必須依法嚴懲 (2016-03-15)
暴力與「非暴力」「港獨」的互相配合 (2016-03-15)
珍惜生命 勿輕言放棄 (2016-03-15)
名家時評:年輕人厭世 需要社會緊急關注 (2016-03-15)
青年議政:輸入外勞要小心處理 (2016-03-15)
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始作俑者 (2016-03-15)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居心叵測 (2016-03-15)
來論:港人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獻計獻策 (2016-03-14)
廿四味:反對派拉布 立法會歹戲連棚 (2016-03-14)
香港地位由經濟決定 張德江指路破解困局 (2016-03-14)
穆迪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偏見透支其公信力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