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便利店東不幸遇害 不應標籤少數族裔


傅艷婷 新家園協會服務督導

連鎖便利店店東慘遭利刀插胸,在病床上搏鬥7日後終不治。便利店集團隨即向死者家屬發放緊急援助金,亦呼籲市民捐款協助死者家屬渡過經濟難關。是次事件除了大眾對店東的不幸表示傷痛外,亦令不少輿論關注油麻地區內「假難民」的情況,甚至促請中央讓香港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即是令公約中有關收容酷刑聲請人士的條文不再適用於香港。

筆者認為,東主不治的結果的確悲傷,但這次事件令筆者更注意到,由於刀手的國籍導致以偏概全的標籤效應的負面,說白的是,這場「假難民」風波連累合法居港的南亞裔人受歧視,叫筆者更擔憂。在這種社會氛圍下,不但會剝奪聲請者的權利,更會影響眾多合法居港少數族裔人士的自由和權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建議,政府設「封閉式收容所」,主張減少「經濟難民」來港誘因,無疑這個方法有效打擊黑工來港的數目,但筆者認為,黑工與少數族裔居民是兩碼子事,前者以非法身份在港滯留,以不當營商作生計,影響社會治安。但後者有合法身份,願意植根香港,貢獻社會。在九龍城區,不難發現有不少大大小小自家經營的店舖,部分已經運作多年,成為當區「老街坊」,這些少數族裔並非黑工,而是香港人口組成的一部分。

筆者服務之社福機構,早前進行一項關於少數族裔在港融合狀況的調查,發現在收回的1,013份有效問卷中,近9成受訪者表示以香港為家,當中大部分受訪者投身於建築或餐飲業,目前本港建造業工人需求量達到13萬之多,這些少數族裔正好為建造業作人手補充。

筆者認為,現時香港正處於人口老化,勞動人口下降,少數族裔透過合法途徑來港,有助紓緩本港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曾表示,少數族裔是香港的一分子,只要透過社會企業協助,不但對本港有貢獻,更成功達到「助人自助」的目標。

筆者認為,「假難民」問題確實可反映出小部分非法居港南亞裔人留港的漏洞,但我們不應以偏概全,以國籍或膚色把一眾少數族裔標籤化,不要令多年來的「慣性歧視」惡化。

最後,筆者希望便利店東主的家人盡快離開傷心的陰霾。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旺角暴亂」的定性和對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 (2016-03-18)
廿四味:反對派討好「港獨派」玩火自焚 (2016-03-18)
兩會傳遞積極信息 香港應抓機遇謀發展 (2016-03-18)
事在人為 工務工程亟需務實審批 (2016-03-18)
警惕泛政治化的危害 (2016-03-18)
認清發展前景 引領青年行正路 (2016-03-18)
便利店東不幸遇害 不應標籤少數族裔 (2016-03-18)
香港仲裁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6-03-18)
來論:對「港獨」攀比鬥激 絕不能掉以輕心 (2016-03-17)
廿四味:反對派插贓嫁禍為暴亂卸責 (2016-03-17)
中央為港指明方向 建制派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2016-03-17)
公民黨是「港獨」始作俑者 (2016-03-17)
炎黃子孫共創輝煌 (2016-03-17)
高鐵再無懸念 香港發展加把勁 (2016-03-17)
青年議政:反對派造謠抹黑貽笑大方 (2016-03-17)
學生自殺責何從? (2016-03-17)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