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仲裁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劉 洋 香港禮德齊伯禮律師行律師 香港華菁會副秘書長

「十三五」規劃綱要針對香港部分開宗明義支持香港提升經濟競爭力,特別提到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這與今年《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及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過去一年的良好進展遙相呼應。在談到香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時候,特首梁振英更是濃墨重彩地強調香港擁有完善法制及採用國際商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的優勢,認為香港法律界在與「一帶一路」沿辰禤a的經貿聯繫、優勢企業「走出去」等多方面可為國家提供專業的國際法律及解赤岌釭A務,協助建立完善海外業務風險管理。

香港仲裁業成績喜人

2015年10月由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公佈的國際仲裁調查中,香港被評選為全球第三的仲裁地,僅次於倫敦和巴黎。同時,香港還被評為歐洲以外仲裁地的首選,以及在過去五年內發展速度第二快的仲裁地。同時,去年11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在上海自貿區開設代表處,成為第一家在中國內地開設代表處的境外仲裁機構。除此之外,其他全球領先的仲裁組織也於近幾年相繼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或仲裁中心,包括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和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等。因此,利用既有優勢加強推廣香港的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吸引更多內地和境外企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商業交易中使用香港的法律專業服務,就應該成為特區政府和香港法律及仲裁業界在未來一段時間茪O進取的方向。

「一帶一路」倡議為憐h中國企業在全球經濟形勢不明朗的情G下開拓海外市場提供難得契機。但是,「一帶一路」沿辛A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經濟政治發展水準差距很大,文化宗教語言非常不同,法律制度也大多相異。因此,對於中國政府牽頭參與的大型基礎設施等發展項目,香港律師可以在建設工程招投標、合同起草及談判、項目交易結構設計和運營管理模式等多方面提供專業法律服務。

另外,中國企業「走出去」參與各種商業活動,首先應該將商業風險防範放在第一位,並在出現合同爭議和糾紛的情G下能{通過國際商業習慣普遍認可及有效地方式進行妥善處理。在一方是中國企業而另一方是境外企業的交易中,境外企業往往出於對內地法律和仲裁機構的不了解甚至是缺乏信任,而要求選擇境外仲裁機購解谷X同爭議,例如倫敦、巴黎和紐約等。但是,對於中國企業而言,遠赴歐洲甚至是大洋彼岸解足袺鬖X同爭議也會面對不確定性並需要負擔高昂法律費用,因此也同樣難以接受。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保障的中國境內唯一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域,以及無論是在地理還是文化上都處於中西方交匯的香港,優勢無疑是明顯的。概括而言,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仲裁法律框架,有提供頂級優質服務的國際仲裁機構。

選擇香港為「一帶一路」解決爭議地

同時,香港擁有憐h深諳國際商業遊戲規則且對於解赤岌雩g驗豐富的律師、仲裁員和涉及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再者,香港法院對仲裁一直採取非常支持的態度,通常傾向於執行仲裁裁決。此外,由於受到國際廣泛尊重,以香港作為仲裁地作出的裁決通過《紐約公約》等國際和跨境協議通常會得到其他國家法院的認可和執行。

作為國家戰略,中國政府將會沿荂u一帶一路」這個方向,利用新近相繼成立的絲綢之路基金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平台積極參與投資建設海外基礎設施。因此,特區政府應該與香港法律和仲裁界瓣漶A加強向這些由中國政府領導的國際投融資機構推廣香港的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說服這些機構在與其他國家簽署大型基礎建設項目或為相關地區發展提供投融資時,選擇香港作為解赤岌釧M糾紛的地點。同時,香港仲裁業界盡快草擬「一帶一路」爭議解決示範條款,將香港明確為「一帶一路」商貿項目的爭議解谷a點,此舉勢必可以更有效地讓內地和「一帶一路」沿言禶~在開展業務時選擇香港作為爭議解決地。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旺角暴亂」的定性和對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 (2016-03-18)
廿四味:反對派討好「港獨派」玩火自焚 (2016-03-18)
兩會傳遞積極信息 香港應抓機遇謀發展 (2016-03-18)
事在人為 工務工程亟需務實審批 (2016-03-18)
警惕泛政治化的危害 (2016-03-18)
認清發展前景 引領青年行正路 (2016-03-18)
便利店東不幸遇害 不應標籤少數族裔 (2016-03-18)
香港仲裁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6-03-18)
來論:對「港獨」攀比鬥激 絕不能掉以輕心 (2016-03-17)
廿四味:反對派插贓嫁禍為暴亂卸責 (2016-03-17)
中央為港指明方向 建制派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2016-03-17)
公民黨是「港獨」始作俑者 (2016-03-17)
炎黃子孫共創輝煌 (2016-03-17)
高鐵再無懸念 香港發展加把勁 (2016-03-17)
青年議政:反對派造謠抹黑貽笑大方 (2016-03-17)
學生自殺責何從? (2016-03-17)
建制派成功「剪布」釋放三個積極信號 (2016-03-16)
廿四味:之鋒組黨日 「學民」玩完時 (2016-03-16)
虛無飄渺的「港獨夢」注定失敗 (2016-03-16)
落實「十三五」鼓勵民企發展 港企大有可為 (2016-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