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七成市民月讀兩本實體書


放大圖片

■香港出版學會認為,政府可參考內地及台灣做法,在公園及百貨公司等地設迷你圖書館,以提升香港的閱讀風氣。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一項閱讀調查發現,近70%受訪市民過去一年有閱讀實體書的習慣,平均每周閱讀3小時及每月閱讀兩本書,主要以文學小說、心靈勵志書籍為主。不過,調查顯示電子書未成主流,在電子書與印刷書之中,只有22.1%會受訪者會選擇閱讀電子書。

香港出版學會委託新論壇於今年1月15日至2月6日以電話訪問1,765名市民,68.8%受訪者指過去一年有閱讀實體書的習慣,但當中33.4%承認過去一年看少了實體書。有閱讀實體書的受訪者當中,58.7%每周閱讀1小時至3小時;近20%每周閱讀多過7小時。

書籍種類方面,55.9%受訪者喜愛閱讀文學小說、心靈勵志及人文歷史時事政治書籍。此外,49.4%受訪者表示閱讀為增加知識;28.2%受訪者指閱讀為娛樂及放鬆。

不過,調查發現電子書亦未成主流,63.7%受訪者表示會利用電腦及手機等上網閱讀,但當中只有15.8%受訪者稱會閱讀電子書;44.4%受訪者上網閱讀新聞或新聞評論。如果一本書同時有電子書及實體書,只有22.1%受訪者會選擇電子書,仍有67.8%受訪者會選印刷書籍。

香港出版學會認為,政府可參考內地及台灣做法,如要求機場及人流較多的車站按相關條例提供公共閱讀空間及設施,或在公園及百貨公司等地設迷你圖書館,擺放捐贈的二手書,提升香港的閱讀風氣。學會又指出,市民主要從公共圖書館借書,建議政府按圖書的借閱率,補償作者及出版商的潛在銷售損失。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下月蒞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圖)
各界斥美藉人權干預港事 (圖)
港府用事實回應美無理指控 (圖)
外交部批美報告罔顧事實 (圖)
議員:警惕反對派勾美亂港
煽「獨」辱女性 陳雲終炒魷 (圖)
網民熱議陳雲被拒續約
微觀點:清理瘀血 力保校譽
反對派互片 玩「口水」抗爭 (圖)
特寫:「無牌吹水」 論壇如「睇金魚」
張志剛:「獨」非港「出路」 (圖)
外傭「不對辦」 中介勁卸責 (圖)
聘外傭時注意事項
勞處「應不應」單張 教聘外傭「貼士」
「牛奶」大「飲品」細 蠱惑標示假亂真 (圖)
三超市貨價年升0.4% 果仁「最甘」
網議政事:「眾志」又挑機 「鋒言」辣窗u本土」 (圖)
「本土人」圍插小政棍
季霆剛質疑非法集資擬報警
網議政事:「學民」未交代捐款下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