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啟宗:認同國家才有本土


放大圖片

■痗弦偎庛釣う瓥秧狻v。劉國權 攝

指香港前途全靠港人包容開放尊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以「本土主義」包裝「港獨」主張者大有人在。香港發展論壇召集人、痗弦偎庛釣う瓥秧狻v昨日強調,在港人對國家有熱誠及有認同之前,「本土主義」根本無從談起,又批評以「本土」自居並排斥他人者是自我中心,又強調港人抱持包容、開放、互相尊重心態,香港才有前途。

香港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本土:想像與現實」研討會,陳啟宗擔任主持,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及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主講。

陳啟宗憶述,他12年前向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生演講時,問到「香港的首都在哪」,當時有人回答「中環」、「維港」、「沒有」等,只有一個操普通話的女生回答「北京」。眾人經討論後都認同她的答案,但他稍後再問同一問題時,竟然無人敢答。

他認為,學生當時不敢回答,是源於港人對國家沒有理性認知和感性認同,而這是由曾殖民管治香港的英國所造成:當時英國不想港人有任何國家觀念,若港人認同英國,害怕他們會移民當地;若港人有中國情懷,則害怕會衝擊管治。

指有人只談「兩制」不講「一國」

陳啟宗指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但很多人只談「兩制」而不講「一國」,若港人沒有國家觀念,談民主、談一人一票「是荒謬的一件事」,在港人對國家有熱誠及認同之前,「本土主義」無從談起。

會上,羅健熙聲稱,社會撕裂責在特區政府及特首梁振英。陳啟宗反駁,指民主選舉也會撕裂社會,不可能既要求有民主,又要社會不撕裂,「我唔明民主黨副主席點解會唔贊成撕裂社會,突然間會怪梁生撕裂社會。」

他直言,選舉臨近,不同陣營會鬥到你死我亡,有人專要攻擊特區政府,更集中對付特首及作為執行單位的警方,「羅健熙花好多時間批評梁特首,一有機會就撕裂梁特首,咁乜人(做特首)都好,有一班人鰝懋|凡事撕裂,佢實俾你撕裂。」

籲港人無分彼此 勿再撕裂

陳啟宗在總結時表示,香港是移民城市,存在的只是「何時來香港」的問題,而非「是否香港人」的問題,無論是早來抑或遲來的,有身份證的都是香港人,「點解遲孎]要睇唔起?你早黈伬唌A有齯韺A仲早遽{,佢]睇唔起你,你開唔開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他又質疑,有年輕人大談「本土」,是否他們那一代才是「本土」,在香港住上百年的家族就不是「本土」,若是如此則是自我中心,強調包容、開放、互相尊重才是真正港人的心態,只有這樣香港才會有前途。他指香港的確存在眾多問題,但笑言自己是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席,所以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相關新聞
反對派中青代煽「暗獨」 (圖)
反對派中青代煽「暗獨」 (圖)
「決議文」內容摘要
疑出動「B隊」擴支持面
亂tag惹聯署疑雲 「青政」「本民前」鬧爆
網議政事:出場甩轆 網民恥笑
趟「獨派」渾水 淪南柯一夢
陳啟宗:認同國家才有本土 (圖)
張志剛責假本土累死真本土 (圖)
特寫:羅健熙卸責特首 張志剛駁觀察片面 (圖)
王卓祺批「本民前」包裝「分離」 (圖)
陳浩天「播獨」場面冷清 (圖)
中大改組校董會諮詢持份者
建制批故意流會 反對派負全責 (圖)
在席議員 
缺席議員 
財爺促速過紓困措施勿害市民
繼續履職 (圖)
阿基稱遲一秒 死撐「無心之失」
毓民掟杯案:特首:施襲者須繩之以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