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豎寫的蒙古文


放大圖片

作為一名老師,最開心的就是每一年都會認識一批可愛的新同學。課間閒聊,也因為某一個小問題,引發一段大討論。就在昨天,一位同學突然對我的名字大感興趣。剛開始只是問︰老師的名字怎麼那麼特別?原來您是蒙古族啊......後來就愈問愈好奇,要我多說一些蒙古文字的情況。她聽完後說︰老師,蒙古文字很特別啊!以下就把她覺得特別的內容寫下來,供讀者朋友們也感受一下不同韻味的文化。

成吉思汗命人創造

蒙古族主要居住在中亞的蒙古國及中國境內內蒙古自治區和新疆、青海、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的蒙古族自治州、縣,也有部分散居於俄羅斯、阿富汗等國家。蒙古語是屬於阿爾泰語系的語種,現在通用的文字是13世紀初用畏兀字母創造的。在13世紀初,鐵木真在斡難河畔舉行的大會上成為蒙古大汗宣佈建立蒙古國後,命令畏兀兒人塔塔統阿,創製了蒙古字母。塔塔統阿以畏兀文字拼寫蒙古語,創造了畏兀式蒙古文。經過本民族語言學家多次改革,已經發展為規範化蒙古文。

為了更好地了解蒙古字的具體特點,我們可以和漢字做一個比較。

漢語是屬於漢藏語系,漢字的特點就是字都是單個的,以大量有聲調單音節詞組成,然後加上虛詞和語序表達語法意義。句子的排列以SVO為主(S代表主語,V代表動詞,O代表賓語)。蒙古文卻只有35個字母,拼寫以詞為單位。字母在一個單詞的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形狀,分為詞首、詞中、詞尾,組字形態以黏在一起為特色。拼寫時,有規範的「母音和諧律、動詞後綴、名詞格變化」等規則。詞雖然沒有聲調,但是都有固定的重音位置。句子的排列以SOV為主,也就是說主語在前,賓語在中間,動詞在後。

豎寫方式世所罕有

蒙古文字的書寫為世界罕有的豎寫方式,字序從上到下,行序從左到右連寫(見圖)。由於蒙古文字的特殊顯示方式,電腦系統若要正確顯示,需要在字型及系統兩方面配合。這種豎寫字體本身的特殊性,在大部分網絡媒介上不能直接傳輸,要轉換成相片格式。雖然在使用時不是很方便,但這也足以說明蒙古文字有多麼特別。

以上就是我和同學們互動的內容。除此以外,蒙古族人民還有很多特別的地方。 比如︰「蒙古包和蒙古袍」分別是蒙古人的傳統住房和特色服飾;「手把肉、烤全羊和整羊席」是蒙古族人民傳統風味佳餚;「奶茶和馬奶酒」是他們的傳統飲料;「那達慕大會」是蒙古的盛大節日;「摔跤、射箭、賽馬、賽駱駝和馬術」是蒙古人民喜愛的傳統體育項目;蒙古族素有「音樂民族」和「詩歌民族」之稱;古老的「馬頭琴和胡麥」是民間流傳廣泛的表演藝術等。

■烏蘭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網址:http://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閱解史上最淺 作文難高分 (2016-04-27) (圖)
文憑試攻防略:中西語法不盡同 (2016-04-27)
言必有中:豎寫的蒙古文 (2016-04-27) (圖)
尖子教路:窮一生追尋孝道 背《孝經》引文答題 (2016-04-27)
詩情畫意 (2016-04-27) (圖)
名師應試錦囊:聆聽綜合首合併 錄音重點各獨立 (2016-04-20) (圖)
鑑往資治:立木賞金 立信於民 (2016-04-20) (圖)
古文識趣:堯讓天下由不受 職責所限不代庖 (2016-04-20) (圖)
尖子教路:作文多問快樂獨樂還是眾樂? (2016-04-20)
言出於此 (2016-04-20)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2016-04-13) (圖)
尚友古人: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2016-04-13) (圖)
古文識趣:困於成見拙用大 五石之瓠可作舟 (2016-04-13)
尖子教路:文體配合方成好文 (2016-04-13)
詩情畫意:清官飲「貪泉」 (2016-04-13) (圖)
名師應試錦囊:背誦套語助寫作文章 (2016-04-06) (圖)
鑑往資治:齊王出逃仍傲慢 淖齒弒君分其地 (2016-04-06) (圖)
言必有中:文學改編成新作 倩女團圓變煙消 (2016-04-06) (圖)
尖子教路:參考通識找論據 羅列例子助思考 (2016-04-06)
詩情畫意:《佳人》 杜甫 (2016-04-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