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窮一生追尋孝道 背《孝經》引文答題


之前提到「孝」與「朋友」為兩大考試常見主題。今日先談「孝」。小組討論有關如何孝順父母或表現孝親的題目屢見不鮮。同學當然可以說做家務、努力讀書、尊敬長輩等實例,惟觀點若能與中國文化觀念融合,方能不流於侃侃而談,最終使自己在討論中的表現得與眾不同,鶴立雞群。

關於「孝」,同學比較熟悉的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意思是為人子女者,一定要愛惜自己,不能隨便讓自己受到傷害。在《孝經》中,這項被認為「孝之始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孝的名言有很多,同學摘錄一兩句背誦即可。建議背「孝之始也」外,當然也背「孝之終也」,就是「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為人處事應以仁義為依歸,有所建樹,顯揚名聲,致使父母感到光榮。這就是「孝」極致的願景,亦是為人子女者窮盡一生所前進的方向或追求的目標,所以,中國文化中的「孝」根本沒有所謂「盡完孝道」的一日。同學凡舉實際行動前先以名言作引入,容易令說話內容更有深度。

「更值得」不需貶低選項

今年文憑試口試中問到「下列哪一項傳統孝親行為更值得提倡,試談談你的看法」,同學要從「慎終追遠」和「晨昏定省」中二擇其一。「慎終追遠」出自《論語》,意思是慎重地辦理父母喪事,虔誠地祭祀祖先。引申指謹慎從事,追念前賢。「晨昏定省」出自《禮記》,指晚間服侍父母就寢,早上向父母問安。同學宜留意,題目只是問哪一者「更值得提倡」,因此同學不宜過分貶低其中一個選項,以抬高另一選項。

同學所用的措辭語氣更要特別注意。慎終追遠是在生者在親人死後表達孝親的方法,晨昏定省則為親人在生前表達心意的行為。由此可見,兩者其實同樣重要。同學只要言之成理,無論選擇何者,都不會有很大的差別。■劉穎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閱解史上最淺 作文難高分 (2016-04-27) (圖)
文憑試攻防略:中西語法不盡同 (2016-04-27)
言必有中:豎寫的蒙古文 (2016-04-27) (圖)
尖子教路:窮一生追尋孝道 背《孝經》引文答題 (2016-04-27)
詩情畫意 (2016-04-27) (圖)
名師應試錦囊:聆聽綜合首合併 錄音重點各獨立 (2016-04-20) (圖)
鑑往資治:立木賞金 立信於民 (2016-04-20) (圖)
古文識趣:堯讓天下由不受 職責所限不代庖 (2016-04-20) (圖)
尖子教路:作文多問快樂獨樂還是眾樂? (2016-04-20)
言出於此 (2016-04-20)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2016-04-13) (圖)
尚友古人: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2016-04-13) (圖)
古文識趣:困於成見拙用大 五石之瓠可作舟 (2016-04-13)
尖子教路:文體配合方成好文 (2016-04-13)
詩情畫意:清官飲「貪泉」 (2016-04-13) (圖)
名師應試錦囊:背誦套語助寫作文章 (2016-04-06) (圖)
鑑往資治:齊王出逃仍傲慢 淖齒弒君分其地 (2016-04-06) (圖)
言必有中:文學改編成新作 倩女團圓變煙消 (2016-04-06) (圖)
尖子教路:參考通識找論據 羅列例子助思考 (2016-04-06)
詩情畫意:《佳人》 杜甫 (2016-04-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