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東九龍鄉村滄桑史


■ 葉 輝

話說蒲崗有新舊之分,舊有蒲崗原指黃大仙區蒲崗山下的蒲崗村,蒲乃植物,可編織器物;蒲崗村原址在衙前圍鄉東北,即現今黃大仙警署附近。上世紀四十年代中,日軍為擴建啟德機場曾下令拆去二十多條鄉村,包括蒲崗村在內,其後村民為了疏導雨水,乃在機場北端深挖河道,此為今日之啟德河,而河道以南則早已納入啟德機場範圍了。

當地原居民吳佛全近年繪畫多幅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東九龍地圖,重組昔日各鄉村位置,據他手繪的地圖所顯示,蒲崗村就在舊啟德遊樂場一帶;如今在彩虹道遊樂場猶可見一小小的山丘,但恐怕鮮有人知道遊樂場前身乃昔年日軍基地。此地曾建有「曾富花園」,已遭拆毀,所在位置就是今日的啟德花園。

話說在蒲崗村鄰近遍佈古老鄉村,約略可見證東九龍的滄桑史,當中包括隔坑村(介乎蒲崗村與衙前圍村之間)、大磡鄉(以朱姓為主的客家村落,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元嶺鄉(大約位於今鑽石山火葬場一帶)、竹園村(大約位於沙田坳道與龍翔道交界一帶)、沙埔鄉(此鄉分為上沙埔及下沙埔,大約位於東頭村之東南方)、衙前圍鄉、沙地園鄉(大約位於元嶺鄉的對出海邊,即現今采頤花園一帶)、坪頂鄉(大約位於斧山道游泳池一帶)、牛池灣鄉(位於彩虹地鐵站附近,今猶在)、坪石鄉(即現時的坪石村)等。

據《九龍十三鄉委員會銀禧紀念特刊》所載,元嶺鄉其後分為上元嶺和下元嶺兩村,由於「龍翔道的開闢,恰巧地為兩條村落作了一條大概的分界線」,「上元嶺在九十年代因大老山隧道的開鑿而遷拆;下元嶺也於2000年左右與大磡村共同被政府遷拆」,元嶺鄉乃雜姓鄉村,而「上元嶺以劉姓為主;下元嶺則以凌姓佔大多數,鄉民以耕山種地為活」;而十三鄉僅存的衙前圍鄉近日亦已遭圍封,難逃拆村的命運。

相傳蒲崗村建始於南宋時代,鄉民多來自福建蒲田,以經營運鹽到內地為業。蒲崗村道因蒲崗村而得名,蒲崗村範圍很廣,包括蒲崗里、蒲田里、蒲明里、蒲英里、蒲芳里、蒲景里、蒲蕙里和蒲蘅里一帶;至1958年9月,啟德機場在九龍灣填海地建造跑道,以取代舊有跑道,舊跑道一帶遂發展成為工業區了。而工業區在蒲崗以南,於是乃有新蒲崗。

新蒲崗曾有一間號稱全港最大的戲院,名為麗宮戲院,於1966年開幕,座位多達三千個,分為前、中、後座、超等、特等。啟德遊樂場則於1965年1月底啟用,設有摩天輪、單軌火車、碰碰車、旋轉木馬、鬼屋等各式機動遊戲,更擁有可能是全港第一座過山車。當時長期有粵劇名伶及歌星表演,諸如尹飛燕、尹光、陳錦棠、徐小鳳、呂珊等;還附設珍寶戲院、亞洲戲院(邵氏院線)及國寶戲院(嘉禾院線)。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銀針度人 精誠大醫 (2016-04-30)
書若蜉蝣:東九龍鄉村滄桑史 (2016-04-30)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 (2016-04-30) (圖)
試筆:清晨 (2016-04-30)
來鴻:古鹽如花 (2016-04-30)
古典瞬間:登岳陽樓隨感 (2016-04-30)
歷史與空間:大器不恨晚成 (2016-04-26) (圖)
字裡行間:不要害怕金庸 (2016-04-26) (圖)
詩詞偶拾:紫玉簫.採石磯懷李白 (2016-04-26)
來鴻:四月 (2016-04-26)
古典瞬間:錢謙益的悔恨 (2016-04-26) (圖)
歷史與空間:素位而行 隨適而安 (2016-04-23)
書若蜉蝣:油塘灣與馬溜塘 (2016-04-23)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七):唐代高僧守安 (2016-04-23) (圖)
來鴻:停船相向問 (2016-04-23)
豆棚閒話:城裡河邊摸螺螄 (2016-04-23) (圖)
試筆:那一天,我重新認識了他 (2016-04-23)
歷史與空間:為人修學的饒氏「三境界」 (2016-04-19) (圖)
字裡行間:冷飯熱炒一倪匡 (2016-04-19) (圖)
詩詞偶拾:起舞 (2016-04-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