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有技巧仍需應變


放大圖片

■今屆文憑試說話卷已經考完,明年應考的同學不妨以今年的說話卷題目進行練習。 資料圖片

應屆中文科文憑試雖已告一段落,但為了讓在校的同學可以好好準備說話卷,筆者會繼續就說話卷的評核重點:「闡述」、「語言」、「應對」、「態度」四方面作補充分析,以供同學預備說話卷。

先選立場再闡述

首先,考生必須為選定的立場作清晰具體的闡述。以2016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為例:

下列哪一項最能象徵父母?試談談你的看法?

木 水 土

題目關鍵詞之一為「象徵」,考生宜抓緊三種事物的特質,權衡哪一種最能代表父母。然而,不少考生沒有解釋三種事物的特點,往往欠缺充分申述拓展便妄下斷語。有考生提及黃河對人類十分重要,卻未提及為何水會象徵父母,此等言論令人啼笑皆非。又如2016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

下列各項均可幫助長者過更充實的生活,試就其成效排列優次。

書法班 電腦班 社交舞班

此題要求考生討論哪項活動令長者生活更充實,大多考生只窮舉該活動的好處,但如何令長者生活更充實,考生一般只簡單一兩句帶過,未能切中題目要求。筆者建議考生,平日多做拓展工夫,由寫帶動說,多就老師的提問多加思索,每逢舉例,必須考慮例子與論點之間的邏輯關係。

勿硬套考慮角度

另外,考生勿硬套考慮角度。例如2016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

古人重孝,下列哪一項傳統孝親的行為更值得提倡?試談談你的看法。

晨昏定省 慎終追遠

考生從政治、經濟等角度探討,又或從可行性、持續性等方向闡述,雖無不可,但討論起來,則顯得生硬欠靈活。

總括而言,說話乃考核學生的「識見學養」和「說話魅力」。平日考生雖學習了不少口語溝通的技巧,但切忌生吞活剝。討論時應靈活變通,隨機應變。■王美琪 中文科老師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有技巧仍需應變 (2016-05-04) (圖)
鑑往資治:國士之禮待人 人以國士事之 (2016-05-04) (圖)
古文識趣:探驪得珠全僥倖 佞媚貪利終自斃 (2016-05-04) (圖)
尖子教路:學習融入生活 活學方能活用 (2016-05-04)
同義詞自測 (2016-05-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閱解史上最淺 作文難高分 (2016-04-27) (圖)
文憑試攻防略:中西語法不盡同 (2016-04-27)
言必有中:豎寫的蒙古文 (2016-04-27) (圖)
尖子教路:窮一生追尋孝道 背《孝經》引文答題 (2016-04-27)
詩情畫意 (2016-04-27) (圖)
名師應試錦囊:聆聽綜合首合併 錄音重點各獨立 (2016-04-20) (圖)
鑑往資治:立木賞金 立信於民 (2016-04-20) (圖)
古文識趣:堯讓天下由不受 職責所限不代庖 (2016-04-20) (圖)
尖子教路:作文多問快樂獨樂還是眾樂? (2016-04-20)
言出於此 (2016-04-20)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2016-04-13) (圖)
尚友古人: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2016-04-13) (圖)
古文識趣:困於成見拙用大 五石之瓠可作舟 (2016-04-13)
尖子教路:文體配合方成好文 (2016-04-13)
詩情畫意:清官飲「貪泉」 (2016-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