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鑑往資治:國士之禮待人 人以國士事之


放大圖片

■豫讓為報答智伯之恩,兩次刺殺趙襄子,被稱為國士。圖為趙襄子像。資料圖片

豫讓ヾ之友謂豫讓曰:「子之行何其惑也?子嘗事范氏、中行氏ゝ,諸侯盡滅之,而子不為報;至於智氏ゞ,而子必為之報,何故?」豫讓曰:「我將告子其故。范氏、中行氏,我寒而不我衣,我飢而不我食,而時使我與千人共其養,是眾人々畜我也。夫眾人畜我者,我亦眾人事之。至於智氏則不然,出則乘我以車,入則足我以養,眾人廣朝,而必加禮於吾所,是國士ぁ畜我也。夫國士畜我者,我亦國士事之。」豫讓,國士也,而猶以人之於己也為念,又況於中人乎?《呂氏春秋.季冬紀.不侵》

註釋

ヾ 豫讓:春秋戰國時晉國人,晉卿智瑤的家臣。

ゝ 范氏:春秋時期晉國大夫之後。 中行氏:春秋時期晉國六卿之一。

ゞ 智氏:晉卿智瑤。

々 眾人:把......當普通人。 畜:收容。

ぁ 國士:國中才能出眾的人。

語譯

豫讓的朋友對豫讓說:「您的做法多麼糊塗呀。您曾經侍奉過范氏、中行氏,諸侯把他們都滅掉了,而您不曾為他們報仇;至於智氏,您卻一定要為他報仇,為什麼呢?」豫讓說:「我將告訴您其中的緣故。范氏、中行氏,我冷而不給我衣穿,我餓而不給我食物吃,經常給我與其所供養的上千人一樣的待遇,是把我當作普通人對待了。把我當普通大眾那樣對待我的人,我也當普通大眾那樣為他做事。到了智氏這裡就不一樣了,出門他讓我坐車,進門給我足夠的供養,大庭廣眾下,一定對我給予禮遇,這是以國士來待我呀。以國士之禮對我的人,我也以國士的水準為他辦事。」豫讓是才能出眾的人,尚且把人家對待自己的態度放在心上,又何況是一般人呢?

書籍簡介︰本書選取了《通鑒》中的一些頗有意義的段落,以小故事的形態呈獻給大家。同時還把這些小故事分成了德政、謀略、情操、勸諫、用人和教訓等幾類,並以其他典籍中的類似故事相配套,使得讀者在閱讀時可以更好、更明白地了解古人所要傳達的思想。 ■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有技巧仍需應變 (2016-05-04) (圖)
鑑往資治:國士之禮待人 人以國士事之 (2016-05-04) (圖)
古文識趣:探驪得珠全僥倖 佞媚貪利終自斃 (2016-05-04) (圖)
尖子教路:學習融入生活 活學方能活用 (2016-05-04)
同義詞自測 (2016-05-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閱解史上最淺 作文難高分 (2016-04-27) (圖)
文憑試攻防略:中西語法不盡同 (2016-04-27)
言必有中:豎寫的蒙古文 (2016-04-27) (圖)
尖子教路:窮一生追尋孝道 背《孝經》引文答題 (2016-04-27)
詩情畫意 (2016-04-27) (圖)
名師應試錦囊:聆聽綜合首合併 錄音重點各獨立 (2016-04-20) (圖)
鑑往資治:立木賞金 立信於民 (2016-04-20) (圖)
古文識趣:堯讓天下由不受 職責所限不代庖 (2016-04-20) (圖)
尖子教路:作文多問快樂獨樂還是眾樂? (2016-04-20)
言出於此 (2016-04-20)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2016-04-13) (圖)
尚友古人: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2016-04-13) (圖)
古文識趣:困於成見拙用大 五石之瓠可作舟 (2016-04-13)
尖子教路:文體配合方成好文 (2016-04-13)
詩情畫意:清官飲「貪泉」 (2016-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