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政者不能為反而反


曾淵滄 博士

今日香港的反對派已經到達凡政府必反的地步,凡是政府提出的種種政策,不問青紅皂白,一律反對;凡是公眾諮詢大會,一律示威、搗亂,今日的政策諮詢大會已經變成鬧劇收場,浪費了所有參與者的時間,也使政府無法有效地收集真正的政策意見,令公務員在制定政策細則時只能閉門造車。

從政的目的是什麼?從政的目的應該是改善人民的生活。如何改善人民的生活?就是通過政府的功能推行自己認為是理想的政策。但是,今日的反對派,完全放棄了表達意見、提出替代政策的機會。總之,只是簡單地反對就行了,這使到老百姓、選民也無法知道如果反對派執政,他們將如何施政?

反對派表達反對的意見沒有錯,全世界的反對派都如此。但是,西方國家反對派在反對之餘,能夠提出另一些替代方法,能夠與執政黨好好地辯論彼此所提的政策的異同。

香港反對派就做不到這一點,東北發展,反對派很自然地反對。但是,反對派事先還不明白土地的供給與樓價的關係,如果不開發新東,何來土地發展建樓房,樓房不足是樓價高居不下的主因。反對派在反對東北發展之餘,能不能提出另一些土地發展計劃、如市區重建計劃、填海計劃......

反對派什麼新計劃也沒有,只是反對一切的發展,那麼樓價將永遠只能依靠政府的辣招壓住,樓房永遠供不應求,香港人就長期住在條件很差的小房屋。要改變居住條件,就一定要釋放土地,沒有第二個方法,一味反對解決不了問題。

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也如此。諮詢期間,政府剛表明傾向於推行要通過資產審查,非貧富不分,人人有份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後,反對派就不再進行討論,所有的諮詢會只剩下示威、搗亂,諮詢會辦不下去了。難道,政府的立場與反對派的要求之間沒有第三個折衷的方法嗎?肯定有的,只是反對派不想談下去了。反對派認為一定要一步到位,否則不談,不談的結果是什麼?當然是原地踏步。過去三次政改,兩次失敗,失敗對反對派有好處嗎?唯一的一次成功為反對派帶來額外兩名立法會議員。對於今年立法會選舉,反對派正在努力協調,希望在超級區議會的議席選舉中有好的表現,而超級區議會正是三次政改唯一成功的一次所帶來的。民主黨為此曾付出努力,也得到回報。

相關新聞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從「行李風波」看毒媒的醜陋 (2016-05-04)
從政者不能為反而反 (2016-05-04)
青年議政:建議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2016-05-04)
妥善安排旅客 重振香港旅遊業 (2016-05-04)
「五四」民主愛國 「港獨」叛國可恥 (2016-05-04)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議會拉布終於有了「緊箍咒」 (2016-05-03)
政治化本土意識危害香港 (2016-05-03)
美食天堂 貿易樞紐 (2016-05-03)
鼓吹「港獨」「自決」煽動叛離國家是違法行為 (2016-04-30)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2016-04-30)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2016-04-30)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2016-04-30)
加息時間表模糊 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 (2016-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