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蔡 毅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於本月中旬訪港,出席由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作主題演講。這是在香港各項發展遇到阻力的情況下傳來的一個好消息。張委員長此行,堪稱意義重大,將對香港未來發展帶來重要啟示,反映中央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獨特功能和重要作用,也體現了中央對特首梁振英的充分信任和支持。社會各界應支持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戰略作出的部署,齊心協力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推動本港經濟實現新的升級轉型。

委員長訪港為香港提振信心帶來重要啟示

香港目前社會現實是,過度的泛政治化已經嚴重束縛和拖慢了經濟發展步速和民生改善進程,政府施政無法邁步向前實現新的進步。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在聽取特首梁振英述職報告時,明確指出了香港發展的方向和責任: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特區的主要任務。張德江委員長對香港人大代表團講話時也指出,當全世界都想擺脫經濟困局時,香港不是想辦法,而是在「玩政治」。他批評,香港有人將經濟、民生問題當成政治問題炒作,將所有問題泛政治化,更走向街頭暴力,搞亂香港。張委員長在香港處在發展瓶頸和困局的時刻,到訪香港,既是為香港打氣,提振信心,堅定信念,團結凝聚力,也是為香港指點迷津、謀劃發展、保穩定、促和諧。

立足根本 緊抓機遇 做好「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

在世界性經濟衰退和產業轉型的雙重挑戰前,香港的經濟下行風險不容樂觀。與此同時,在製造業轉入內地的時候,香港沒有利用新的產業革命興起之機,趁勢拓展新興創科產業,建立新的本地發展優勢,培植新的經濟增長點,相較鄰近的韓國和新加坡等地已經明顯呈現落後趨勢。更令人憂慮的是,在其他競爭對手忙於促發展、拓商機時,香港沒有投入到發展浪潮中來,沒有讓自己放開懷抱,全面深入了解新的世界和中國,更未從狹隘的本土意識中走出來,機遇意識變得淡薄,偏離了視野寬廣、多元開放、海納百川的成功之道。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能夠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為香港注入持續發展的巨大動力,但又非常擔心被極度政治化的社會環境拖累,窒礙香港發展,令香港錯失發展機遇。在此情況下,張德江訪港將極大地促進港人重拾機遇意識,緊緊抓住「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

「一帶一路」既是國家大戰略,也是香港大機遇。摒棄政治干擾,集中精神謀發展,不僅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期望,更是七百萬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張德江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助港人突破狹隘的本土意識,以廣闊的視野認識「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全面認識「一帶一路」的戰略機遇,明確定位,使香港的人才、資金、金融服務等優勢,在更廣闊的平台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在積極推動國家戰略的同時,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議會拉布終於有了「緊箍咒」 (2016-05-03)
政治化本土意識危害香港 (2016-05-03)
美食天堂 貿易樞紐 (2016-05-03)
鼓吹「港獨」「自決」煽動叛離國家是違法行為 (2016-04-30)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2016-04-30)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2016-04-30)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2016-04-30)
加息時間表模糊 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 (2016-04-30)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