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張敬偉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2016年美國大選初選呈現出令人擔憂的右傾保守傾向。無論是共和黨內領先的參選人特朗普,還是民主黨內和希拉里角逐的桑德斯,皆是如此。他們灌輸給美國人這樣的觀點,只有關上美國自由貿易的大門,讓美國的跨國企業回到美國國內,才能為美國人提供更多飯碗。這和奧巴馬時代的經貿戰略不同。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簽署,12個亞太國家的高端自貿區,凸顯了美國制定自由貿易新規則的領導力。當然,TPP不排除在戰略上有制衡中國的意味,但中美也在8年多的時間裡,進行了20多輪的BIT(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並且可能在今年G20(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修成正果」。

奧巴馬時代的自由貿易政策,有可能被右傾保守主義逆轉嗎?美國商界精英已經發現了這種危險性,並發出棒喝聲音。近日,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抨擊特朗普倡導的那種保護主義政治。蓋茨稱,美國是全球化「遙遙領先的最大受益者」,任何阻礙國際貿易的舉動對美國都是不利的。他也擔心英國選民6月投票決定退出歐盟的可能性,以及歐洲出現的其他閉關自守跡象。

歐洲也好,美國也罷,都曾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引導者,當然也是獲益者。如果美國政治保守內向,並設計讓跨國企業從全球回撤到美國本土的政策,久而久之世界上就不再有微軟和蘋果,世人也不曉得什麼荷里活。果真如此,美國如何體現出全球規則制定者的角色,又如何成為全球領導者?

看似很簡單的常識謬誤,在美國現實政治中卻可能成真,這是任何一位負責任的商界精英都不能忍受的。政客的大嘴巴和官僚主義的任性,必須得到棒喝。這是比爾·蓋茨的慶幸,也是商界精英的集體清醒。當比爾·蓋茨批評驢象兩黨參選人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時,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朱克伯格則提醒世界各國不要自我封閉,比如修築高牆、抑制言論自由以及限制貿易和移民。顯然,朱克伯格是在批評特朗普所謂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一道高牆的離譜言論。

美國有多開放,世界就有多自由,這是戰後美國政治家和民眾津津樂道的美國價值觀,也是美國成為所謂「民主世界領袖」的主因。特朗普或桑德斯的保守主義言論,不僅顛覆了美國基本的價值觀,也毀滅了美國在全世界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比爾·蓋茨和朱克伯格等商界精英,他們在美國市場依託自由的市場空間,將自己的知識力量變成了創富傳奇。在全球市場,他們又成為美國商業文化的象徵。只有他們才最了解全球化的內涵與意義。而這,是特朗普們所不能理解的,也是被美國政客忽悠的美國白宮人員所不明白的。因為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美國才有全球影響力,才有支撐美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戰略實力。特朗普的保守言論,是讓美國回縮到小國寡民狀態,這樣的美國還是高大上的美國嗎?

比爾·蓋茨和朱克伯格的警世箴言能讓特朗普和桑德斯清醒嗎?

相關新聞
鼓吹「港獨」「自決」煽動叛離國家是違法行為 (2016-04-30)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2016-04-30)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2016-04-30)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2016-04-30)
加息時間表模糊 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 (2016-04-30)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