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議政:建議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區議員

特區政府自2009年開始推行為期3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年滿70歲的長者每人每年會獲發5張面值50元的醫療券。在2014年,醫療券計劃已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長者支援計劃,而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金額亦增加至每年2,000元,並容許合資格長者保留和累積尚未使用的醫療券,但以4,000元為上限。長者醫療券計劃,目的是鼓勵70歲或以上本地居民使用私營市場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期望既能為長者提供額外的醫療服務選擇,亦可減輕對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

長者醫療券計劃已實行一段時間,我們接到很多市民特別是65歲長者反映,希望政府能就計劃作出檢討,包括把計劃的合資格年齡下調。而根據政府公佈的資料,2015-16年度當局就計劃的開支約為10億,若當局接納我們的建議,每年只需約4億的額外開支,即能讓更多長者可以受惠,減輕他們在醫療開支方面的經濟負擔。就此,我們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

(一)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二)改善現行複雜及繁瑣措施,包括簡化登記手續、減省使用及呈報資料的程序;

(三)研究擴闊「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包括可用作購買醫療器材,例如助聽器等;

(四)加強「長者醫療券」的宣傳工作。

為有效紓緩隨人口老化而不斷增加的公營醫療服務壓力,我們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進行長者醫療券計劃檢討,增撥資源改善長者醫療服務,讓有需要的長者能享受具質素的醫療服務。

相關新聞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從「行李風波」看毒媒的醜陋 (2016-05-04)
從政者不能為反而反 (2016-05-04)
青年議政:建議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2016-05-04)
妥善安排旅客 重振香港旅遊業 (2016-05-04)
「五四」民主愛國 「港獨」叛國可恥 (2016-05-04)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議會拉布終於有了「緊箍咒」 (2016-05-03)
政治化本土意識危害香港 (2016-05-03)
美食天堂 貿易樞紐 (2016-05-03)
鼓吹「港獨」「自決」煽動叛離國家是違法行為 (2016-04-30)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2016-04-30)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2016-04-30)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2016-04-30)
加息時間表模糊 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 (2016-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