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辛文良

歌手黎明的演唱會以「4D」作招徠,雷聲甚大,豈料臨入場一刻才宣佈不獲食環署發牌,惹來的哄動也就更大。有網上媒體和網民不由分說馬上給食環署來個迎頭痛罵。群情洶湧下黎天王也馬上拍片還食環署及政府部門一個清白,「萬二分對不起」之餘,亦強調事件屬於他的責任。

安全面前無例外

真相究竟如何?綜合各方說法,消防處曾先後十次跟進該演唱會的會場,發現帳篷依然未合規格,唯恐燈光熱力會引發大火,因而拒絕發出消防證書,以致食環署無法批出牌照。誠然,黎明雖然是天王巨星,但在消防安全面前,絕對沒有例外,更沒有所謂的網開一面。近年,鄰近地區屢次出現因為安全監管不足而出現的塌方、火災一類的慘劇,遠的不說,2015年造成15死400多人受傷的台灣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相信大家還是歷歷在目。有道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核心價值,乃是健全的制度,今次政府當局能一如既往嚴格把關,基於規例和安全而拒絕發出牌照,即使不予頌揚,也斷無抨擊之理,至於存心借此事作「政治抽水」的行為,更是教人搖頭。作為香港人,應該為自己身處這樣依例辦事嚴格執法的香港而慶幸;作為黎明的支持者,也應該為偶像勇於承擔責任而可喜。

嚴格把關確可喜

近幾年有個怪現象,網絡上有小部分人、小部分媒體,凡政府官員「必鬧」,其後更發展至凡警察「必黑」、凡食環署職員「必衰」......香港最引以為榮的,乃是行之已久且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在維護大眾生命財產的關鍵時刻,靠的往往是一位又一位盡忠職守的公僕。不分青紅皂白地予以聲聲嘲諷、句句辱罵,絕對要不得,更是變相破壞制度,最終損害的必然是社會大眾的利益。

或許,像這樣的一個演唱會舉行不了,帶來的表面上是失望和無奈,但深一個層次,其實是一份欣喜與自豪。

相關新聞
鼓吹「港獨」「自決」煽動叛離國家是違法行為 (2016-04-30)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2016-04-30)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2016-04-30)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2016-04-30)
加息時間表模糊 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 (2016-04-30)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