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梁亮勝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本土問題,不僅成為社會廣泛議論的話題,而且是建制派必須面對的難題。面對即將來臨的立法會選舉,本土爭論將成為主要議題之一,反對派的主要政黨都在謀定自己的本土論述,建制派亟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話語體系。本來,建制派愛國愛港,既有真誠的愛國之心,也有濃厚的愛港之情,完全有理由、也有責任在尊重國家利益前提下,建立香港社會廣泛理解和接納的本土議題話語體系。這不僅是對香港市民本土情感的一種尊重,更是要為被極端勢力騎劫而污名化的本土意識正名,將本土議題討論導向利國利港的方向發展。本人認為,建制派的本土論述有三方面的核心內容:一是打破本土意識就是「港獨意識」的緊箍咒,將愛港的本土意識與搞分離的本土思潮區別開來;二是強調本土利益與國家利益一致性的基本理念,在不損害國家利益前提下打出「香港優先」旗號;三是堅定支持中央反「港獨」,這既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也是維護香港本土利益。

必須看到的是,由於極端分子騎劫港人的本土情懷,以「維護本土利益」為旗號,鼓吹與祖國分離、「自決」甚至「港獨」,使本土意識污名化,令建制派有與本土思潮劃清界限的壓力。然而,不可迴避的現實是,許多香港市民都有一種熱愛香港的本土意識、本土情懷,如同上海人、廣東人都有一種上海情懷或廣東情懷一樣,建制派作為管治香港的主導力量,不可能、也不應該忽視港人的這種感情,確有必要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區別愛港的本土意識與搞分離的本土思潮

本人認為,建制派的本土話語體系至少應該包括三方面的核心內容:

其一,打破本土意識就是「港獨意識」的緊箍咒,將一般市民熱愛香港的本土意識或本土情懷與鼓吹「隔離」、「分離」以至「港獨」的本土思潮或本土主義區別開來。

許多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市民,都對香港有一種特殊的本土情懷以及由此衍生的本土意識。國家決定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基本法規定「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也可以說是對港人這種「本土情懷」的一種尊重和保護。「一國兩制」特殊條件下的香港本土意識,雖然比中國意識之下的廣東本土意識或上海本土意識更為強烈,但本質上仍然是從屬於中國意識的一種地方意識。建制派的本土論述只有對港人本土意識予以尊重、包容、吸納,表達港人的本土情感,才不會被有本土意識的市民所排斥,才能得到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接納。

極端勢力所主張的本土主義及其所推動的本土思潮,只是一個借本土之名所搞的政治運動,並不是一種要求被包容、被接受的本土文化,而是排斥中國主體文化、把矛頭指向中央政府、煽動仇中情緒、主張香港與內地隔離、謀求與國家分離的「港獨意識」。對於這種違反「一國」原則的「分裂意識」,建制派的本土論述必須旗幟鮮明堅決反對;對於反對派政客操弄「本土意識」話題,將「本土」與內地對立,將一些港人的「本土意識」引向與國家對立的情緒,必須予以及時揭露和堅決打擊。

明確區別「本土意識」與「港獨意識」,有利解除建制派視「本土意識」為「港獨意識」的「禁區」和「緊箍咒」,讓建制派理直氣壯發出自己的本土論述。

強調本土利益與國家利益相一致理念

其二,強調本土利益與國家利益一致性的基本理念,在不損害國家利益前提下打出「香港優先」旗號。

在「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香港本土意識所要維護的地方利益,與國家利益具有一致性,愛香港與愛國家,維護香港本土利益與維護祖國利益是相通的、不可分割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本土意識」只有注入「國家情懷」、具有「國家視野」,才不會走偏,才有可能走得遠。在此基礎上,建制派可以理直氣壯地演繹自己對「本土意識」的看法和理念,對香港「本土意識」的未來發展發揮導向作用。

面對「香港優先」的問題,建制派的本土論述也無須迴避。一方面,國家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維護香港利益;另一方面,建制陣營在兩地合作的許多事務上都是為香港爭取利益。在不損害國家利益前提下,建制派可以大聲講「香港優先」。

支持中央反「港獨」也是維護香港本土利益

其三,堅定支持中央反「港獨」,這既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也是維護香港本土利益。

建制派的本土論述,既要講清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央的憲制責任,也要讓港人明白,中央強力遏制「港獨」,也是要防止「港獨」氾濫搞亂香港,拖累香港市民,這才是對香港本土利益的真正關愛和保護!

相關新聞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議會拉布終於有了「緊箍咒」 (2016-05-03)
政治化本土意識危害香港 (2016-05-03)
美食天堂 貿易樞紐 (2016-05-03)
鼓吹「港獨」「自決」煽動叛離國家是違法行為 (2016-04-30)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口出狂言顛倒黑白 (2016-04-30)
美國大選的政治右傾和經貿保守 (2016-04-30)
不必為演唱會現波折群情洶湧 (2016-04-30)
加息時間表模糊 投資者還須密切關注 (2016-04-30)
來論:《蘋果日報》倒梁無所不用其極淪政治工具 (2016-04-29)
廿四味:「香港民族黨」究竟從何而來? (2016-04-29)
張德江為香港打氣 各界應抓緊機遇謀發展 (2016-04-29)
監警會已完善原有警監會之不足 (2016-04-29)
「香港眾志」權鬥分裂內憂外患 (2016-04-29)
對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須理性看待 (2016-04-29)
猴急推銷TTIP 凸顯奧巴馬「藏私貨」 (2016-04-29)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