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教育局2009年推出新高中課程,將原本企業、會計、財務三門課程進行合併成為「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簡稱企會財)一門課程。「企會財」的課程設計是類近大學工商管理的課程結構,目的是要學生掌握商業知識和技能。然而,新課程推行7年以來,一直受到前線教師和很多學生一波又一波的批評和投訴。上周考畢該科的文憑試後,老師和考生均批評考題及評分安排不合理,再次挑起學界對課程的不滿。

學界批評教育局在制定政策時「堅離地」。不少師生投訴「企會財」課程內容龐雜,使學生難以掌握重點;老師和學生更要耗費大量時間補課,工作和學習壓力十分大。據統計,過去幾年選修商科課程的中學生在逐年減少,很多即使選修了商科的學生也有中途退課或不參加考試,學生用腳表達了對課程的不滿。

香港是個商業社會,也是環球金融中心,的確需要積極和及早培育學生掌握有關的知識,提升香港的金融優勢。但問題是局方猶如不食人間煙火,對師生多年來的投訴和訴求不聞不問,還固執地不予理會,令該科老師長期處於巨大壓力中,也嚇怕了學生,使之失去學習的興趣。這不是推行教育政策應有的態度,做法也與目標背道而馳。如果由於教育局的課程設計令學生不敢再選修商科課程,將嚴重影響香港未來的商業人才供給和經濟發展,更直接影響一代香港青年的個人事業發展。

教育局要盡快對課程進行檢討和修訂政策,多聽取前線教師第一手的實踐經驗和反饋,為培養香港未來的商業人才,為香港未來的持續發展負上應有的責任。

相關新聞
無理無據胡亂指控 顯現香港亂象之源 (2016-05-05)
廿四味:民協街工「魔鬼交易」犧牲第二梯隊 (2016-05-05)
張德江訪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2016-05-05)
香港需要智慧含量高的智庫 (2016-05-05)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2016-05-05)
政府應加強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配套 (2016-05-05)
誠意賑濟漁民 何樂而不為? (2016-05-05)
蔡英文「媚日」犧牲台灣利益 (2016-05-05)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從「行李風波」看毒媒的醜陋 (2016-05-04)
從政者不能為反而反 (2016-05-04)
青年議政:建議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2016-05-04)
妥善安排旅客 重振香港旅遊業 (2016-05-04)
「五四」民主愛國 「港獨」叛國可恥 (2016-05-04)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