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媚日」犧牲台灣利益


劉斯路 資深評論部

以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捕魚遭日本扣押,罰款才放人放船,馬英九遂派護衛艦赴沖之鳥礁海域策應海巡部「巡護九號」及農委會「漁訓貳號」護漁,一洗過往「友日」之頹風。馬英九是否因為即將卸任才如此「勇猛」,不得而知。但值得一問的是,「媚日」的蔡英文上台後會否叫停護漁?

據報道,台灣海軍的拉斐特軍艦將在沖之鳥礁海域巡弋一周,並將在5月底前總共派出5個艦次。這就是說,「520」蔡英文上台後,台灣軍艦還繼續護漁,這或許是馬英九將「小英子」一軍,就看到時蔡英文政府是否向日本低頭放棄維護台灣漁民的權益。

沖之鳥礁海域周邊,歷來屬於台灣傳統漁場,每年有數百艘漁船前往這一海域捕魚。而日本主張擁有沖之鳥礁方圓200海里經濟專屬區,是毫無理據,根本站不住腳。因為,沖之鳥礁是礁而不是島,是非常清晰的事實。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礁是不具備12海里領海主權,也不具有200海里經濟專屬區,日本扣押台灣漁民是違反國際法的。

因此,台灣的漁民被抓要交罰款才放人,明顯是被日本欺負,馬英九派軍艦護漁是不得不為之。而日方則透過駐台北事務所,雖向台方表示「極為遺憾」,但亦稱不願關係惡化,未來將與台方持續加強聯繫。顯然,台方強硬,日方則不得不放軟身段。日本當下最為顧忌的是,同時對陣中國大陸和台灣,更怕兩岸聯手。只是,馬英九執政8年以來一直奉行的對外政策主調是「親美、友日、和中」,因此不但在釣魚島問題上表現較為軟弱,而且絕對避免被日美有兩岸聯手行動的感覺。

然而,「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日本並沒有因此厚待台灣,反而處處欺負台灣。問題是,即將上台的蔡英文已顯露將比馬英九更「友日」,以至「媚日」的立場,她會吸取馬的教訓?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漁船被日方扣留,島內民眾群情激憤,但蔡英文對此卻未作明確表態。蔡英文的模糊態度不僅使民進黨被質疑「逢中就反、逢日就軟」,更被網友製作動畫加以諷刺,在網路上瘋傳。

台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2008年6月10日凌晨,台灣「聯合號」海釣船進入中國釣魚島海域,遭抽調來支援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連續撞擊沉沒。此次事件與8年前「聯合號」事件相較,日本態度大不相同,凸顯當台灣自己丟棄最重要的兩岸籌碼後, 日本更不在意台灣的尊嚴 。

筆者認為,蔡英文「媚日」,是她企圖利用當下中日矛盾,以借助日本的力量維持其綠色政權,包括從經濟、地緣政治等層面助其一臂之力,尤其是她堅持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之時。這從她「大選」前訪日,暗會安倍,到相傳她將派「天王」級人物謝長廷駐日,可見一斑。但這要付出犧牲台灣利益的代價。馬英九還有底線,蔡英文則可能是「媚日」迷途不知返。

相關新聞
無理無據胡亂指控 顯現香港亂象之源 (2016-05-05)
廿四味:民協街工「魔鬼交易」犧牲第二梯隊 (2016-05-05)
張德江訪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2016-05-05)
香港需要智慧含量高的智庫 (2016-05-05)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2016-05-05)
政府應加強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配套 (2016-05-05)
誠意賑濟漁民 何樂而不為? (2016-05-05)
蔡英文「媚日」犧牲台灣利益 (2016-05-05)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從「行李風波」看毒媒的醜陋 (2016-05-04)
從政者不能為反而反 (2016-05-04)
青年議政:建議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2016-05-04)
妥善安排旅客 重振香港旅遊業 (2016-05-04)
「五四」民主愛國 「港獨」叛國可恥 (2016-05-04)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