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應加強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配套


顏汶羽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觀塘區議員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去年第三季度中,15至24歲的33.5萬名港青中有12.2%失業,與歐洲同類數字相若。報告更指出15至24歲曾受專上文憑、證書或副學位教育者失業率相對較高。面對香港產業發展飽和,北上發展無疑是青年未來就業的可行選擇。而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間的中介角色,政府更應考慮香港如何與鄰近地區在產業進行優勢互補。

同時,特區政府需與內地政府商討,承認副學士學位的資歷,讓副學士畢業生可選擇到內地升學,從而提升升讀大學的機會,增加競爭力。擴大內地升學資助計劃至其他途徑返往內地,包括增加更多銜接升讀內地院校的選擇及學額。與內地教育部研究,參考內地措施「專升本」的安排,容許讀第三年本科,擴闊副學士學生的出路。

由於大部分本地副學士生對於到內地升學的認識不深,故應設立「副學士生到內地升學」計劃研究小組,加強本地副學士生前往內地升學及就業的資訊。同時,增撥資源給其他自資副學士課程的院校,完善全港整體副學士生接收到內地升學途徑的資訊。本會建議政府應為各大院校包括資助和自資的副學士生作發展追蹤研究,以充分了解選擇到內地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在求學的過程及畢業後在本地或內地發展事業所遇到的困境,提供相關協助及整合數據,以助更完善本地副學士生到內地一圓升學夢的政策措施。

另外,九龍社團聯會建議政府在倡導青年人到境外發展時,除了注重拓寬視野外,也應向青年人普及境外市場環境、社會文化、法律法規等知識,包括定期舉辦講座或工作坊,向他們提供就業創業的知識,使其具備適應社會環境差異的能力。此外,政府也可對有意到境外發展的、有需要的青年人提供信息甚至津貼等資源協助,並積極向鄰近地區爭取對港人的政策支持,讓香港青年能安心在更寬闊舞台上施展才能,為他們投身內地工作或創業作好準備。

相關新聞
無理無據胡亂指控 顯現香港亂象之源 (2016-05-05)
廿四味:民協街工「魔鬼交易」犧牲第二梯隊 (2016-05-05)
張德江訪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2016-05-05)
香港需要智慧含量高的智庫 (2016-05-05)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2016-05-05)
政府應加強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配套 (2016-05-05)
誠意賑濟漁民 何樂而不為? (2016-05-05)
蔡英文「媚日」犧牲台灣利益 (2016-05-05)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從「行李風波」看毒媒的醜陋 (2016-05-04)
從政者不能為反而反 (2016-05-04)
青年議政:建議下調「長者醫療券」合資格年齡至65歲 (2016-05-04)
妥善安排旅客 重振香港旅遊業 (2016-05-04)
「五四」民主愛國 「港獨」叛國可恥 (2016-05-04)
建制派需全面建立切合香港實際的本土論述 (2016-05-03)
廿四味:民協九西出選 牽動馮檢基與廖成利之爭 (2016-05-03)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03)
依法遏制「港獨」迫在眉睫 (2016-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