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遊吟詩人四百年


放大圖片

■莎士比亞

文:余綺平

大英圖書館四年前展出一本罕見的書,封面殘舊,書裡寫滿讀書心得,一些重要的句子用水筆打圈或者劃線,展出當日吸引了全球成千上萬的媒體關注。

這本書的主人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一九六三年他因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被判刑二十七年,坐牢期間,陪伴他度過黑暗日子的只有這本《莎士比亞著作》。據《衛報》透露,莎翁筆下的人物如《哈姆雷特》(Hamlet)裡的丹麥王子、和《暴風雨》裡的米蘭公爵普洛斯彼羅(Prospero),他們的復仇決心,深深地影響了曼德拉,讓他度過漫長的牢獄生涯。曼德拉曾說過,莎翁像透過書本向他說話。莎翁的作品言之有物,終身受用。

莎士比亞(1564年至1616年)流傳下來的戲劇共三十七部、十四行詩一百五十四首,長敘事詩兩首。他的代表作有《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和《羅密歐與朱麗葉》等。莎翁作品洞察人們的內心世界和思想道德情操,他所創造的英文新字,至今俯拾皆是。今年是莎翁逝世四百周年。為了紀念這位對世界文化、語言和想像力作出巨大貢獻的戲劇家和遊吟詩人,有關的活動正鋪天蓋地在全球展開。《衛報》形容莎翁是時代的靈魂,他是屬於全世界,屬於所有年代的。四百年來,莎翁的戲劇歷久不衰,至今仍被搬上舞台演出或改編成電影,他的書中人物,四百年來仍活在我們身邊。近年,BBC拍了歷史劇系列《空冠王》(The Hollow Crown)和迷你劇《莎士比亞重現》(Shakespeare Retold),都是對莎翁戲劇的重新演繹和改編,還有美國的電影《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和源自《麥克白》的現代白宮故事《紙牌屋》(The House of Cards),這些劇作讓人感到,四百年過去了,莎翁反而距離我們愈來愈近,相信他會繼續流芳百世。

莎翁所創造的英文語句,今天仍流行。如:「一切都完了」(The game is up)、「死透了」(Dead as a doornail)和「憂而不怒」(More in sorrow than in anger)。四百年後的今天,人們經常不刻意地說出這些俗語,其實,這就是莎翁的名句。據最近一項全球性的調查顯示,喜歡莎翁戲劇的非英國人達六十五個百分比,而英國人反而只得五十九個百分比。由此可見,莎翁已經成為國際文化人。同在四百年前逝世的文化人,還有中國明朝戲曲家湯顯祖。中英兩國為了紀念他們,安排了一場「湯顯祖遇見莎士比亞」。上月二十二日莎翁出生地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舉辦了為期四日的江西撫州(湯顯祖故鄉)文化活動,包括研討會和戲曲表演,由江西戲曲演員表演了湯顯祖經典劇目《牡丹亭》和《紫釵記》選段。今年底內地另有一場「湯莎會」,湯顯祖的《臨川四夢》和莎翁的《仲夏夜之夢》將於同場一起演出。今年文化盛事,因兩位大師的四百周年而多彩多姿。

相關新聞
我街道·我知道 我書寫立體社區 (2016-05-07) (圖)
走東走西:遊吟詩人四百年 (2016-05-07) (圖)
額爾古納倍受遊人青睞 (2016-05-07) (圖)
好去處:共融舞蹈慶親恩 (2016-05-07)
好去處:無障礙藝文交流 (2016-05-07)
詩人廖書蘭眼中旗袍變奏 見證社會滄桑 (2016-05-04) (圖)
樹才與小孩「玩詩」滲童趣 (2016-05-04) (圖)
林旭輝率學子體驗藝術生活 (2016-05-04) (圖)
《Too Sweet to Forget》品人生甜味 (2016-05-04) (圖)
周日玩轉香港仔 (2016-05-04) (圖)
文化藝術絕不是「玩」 (2016-04-30) (圖)
走東走西:史翠珊效應 (2016-04-30) (圖)
席慕蓉回鄉誦詩談老家 (2016-04-30) (圖)
領獎不忘諫言 小思誓為港歷史存照 (2016-04-30) (圖)
編織工藝感染社區 綠化藝術 泥土「過電」 (2016-04-27) (圖)
組隊寫小說 年輕塑未來 (2016-04-27) (圖)
素人變模特 披旗袍跳Hip Hop (2016-04-27) (圖)
書商錯判讀者喜好 港閱讀調查成指標 (2016-04-23) (圖)
業界推借閱權計劃 (2016-04-23) (圖)
司馬文森 開創華語社會文學先河 (2016-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