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與世界:字母詞深入民心 詞典收錄BBQ


隨茈球化時代的來臨,在網絡和論壇等新傳媒上,中文夾用英文的詞語愈來愈多,例如MBA、CEO、DVD等,這類詞人們很少使用中文去表達,因為這種用英文字母構成的詞語已經形成了約定俗成的使用習慣,它們具有語言簡潔的特點,便於簡單快捷地去發表見解、表達思想,從而使人們在手機、電腦、網絡等新媒體上大量地使用它。這類以英文字母開頭或構成的詞語就是字母詞。

收入附錄 反映大眾需求

曾經有段時間,有些學者認為字母詞不是中文詞語,但是隨茪丰~接觸的深入,以及互聯網的普及,字母詞在中文出現的數量和頻率越來越多。現在坊間出版的詞典中,大部分詞典都將字母詞作為附錄收入其中,如《現代漢語詞典》。在香港,字母詞早已為大家普遍使用,詞典收錄字母詞正是反映了大眾的需求。

目前市面上影響力較大的兩本詞典由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分別收錄了239個和221個以英文字母開頭的詞語,其中有180個是這兩本書共同收錄的。香港三聯書店於去年7月出版的《現代漢語學習詞典》除收錄上述的字母詞以外,還因應香港的語言生活情況,增補了8個字母詞。

具體來看,這新增的8個以英文字母開頭的詞是BBQ、CID、e通道、GYM、H1N1、HR、ICAC、SD卡。它們大概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在大中華區都已經普遍被接受的,例如BBQ(燒烤)、SD卡(儲存記憶卡)等,而H1N1則隨茠騑薊漯懋|新聞進入了媒體的版面。

另一類是香港社會較為常用,而民慾]廣泛接受的,例如CID表示警方刑事偵查部門,俗稱重案組;ICAC是香港的廉政公署;GYM表示健身房,在香港如果去健身房一般會表述為「做GYM」,而較少說「去健身房健身」。

中文如庭院 字母詞似窗

若把中文比喻為一座庭院,那麼字母詞就是這座庭院與世界溝通的一扇窗。窗內是多元的華夏文明,生生不息、繁花盛放;窗外無論是那英倫機車轟鳴、還是華爾街金融的潮漲潮落,都透過這一扇窗,聲聲入耳,事事關心。■李斐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簡介: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逢星期二見報

相關新聞
出淺卷「造數」 為學生定為交差? (2016-05-10) (圖)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2016-05-10) (圖)
指撥款忽略實用科研 教界促檢討準則 (2016-05-10) (圖)
澳門女生模擬聯國大會奪獎 (2016-05-10) (圖)
普通話與世界:字母詞深入民心 詞典收錄BBQ (2016-05-10)
家心健康:說話「含骨帶刺」 最易傷人毀家 (2016-05-10)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2016-05-09)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2016-05-09)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2016-05-09)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2016-05-09)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2016-05-09)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6)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2016-05-06)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2016-05-06)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2016-05-06)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2016-05-06)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2016-05-06) (圖)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2016-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