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心健康:說話「含骨帶刺」 最易傷人毀家


語言可增添家庭歡樂,也可拆散家庭。大家現在嘗試一起回憶過去最傷自己的說話,可能是:「你真是無出色!」「你令我好丟臉!」「你樣樣都唔得,無得救!」若是伴侶或婚姻關係,可能是:「你都唔係男人!」「離婚啦!」「人做老婆,你做老婆,你真係好失敗!」以上這些說話,可能言者無心,又或刻意蔑視,但聽者一定在意。

有一位智者問凡人:「世間上最鋒利的是什麼?」小孩回答:「我家中的刀。」曾被別人辱罵的人卻指:「是刺心的說話。」在一個家庭中,「語言暴力」的殺傷力有多大?

其實「語言暴力」就是用說話致使他人的精神、心理遭受傷害,甚至自尊感受損,說話的方式可以是詆毀、嘲笑、辱罵、或是聽起來正面而「有骨」的說話。

講鬫洎曭 內心有條刺

在伴侶關係中,語言本是可以是很「窩心」,但不知不覺在吵架時,一句無心的「咁唔鍾意,你可以走。」又或「無你,我不知幾暢快。」令本來已充滿危機的關係,即時進入不可回頭的局面。

正所謂「講鬫洎曭臐v,被傷害的一方怎能輕易忘記,就算失言的一方說「對不起」,被傷害的一方想原諒,但內心的「傷憶」將成為日後相處的障礙。

在親子關係中,「語言暴力」令子女容易有負面自我評價。小孩的腦袋似一杯清水,父母的說話可成為水中的任何物質。父母一句「你真無用」,令他的心靈突然灰色;「你同垃圾有什麼分別」可成為「硫酸」,傷害性極深遠。

孩子在負面批評的家庭長大,其性格往往較為消極,也不易肯定自我。

當然有部分家長會提出異議,認定管教孩子時,責罵小孩是無可避免的,「我家的孩子唔罵唔得。」不過,筆者認為,點出對方的錯誤可以有不同方式,像吃西瓜一般,硬要一拳將西瓜「打爆」取食瓜肉,那似乎有點不智。「罵」並不一定要充滿「語言暴力」,若孩子在父母管教的過程中,常被貶低、辱罵,就易累積負面情緒,引起焦慮感覺,這些有可能就是情緒病的起因。

正所謂:「每人一句窩心話,家庭總是開心笑。每日戒掉損人話,積極溫馨在你家。」停止家庭暴力是每個家庭成員的責任,以下是筆者的建議:

第一、各家庭成員緊守「同理心」;

第二、應多關注彼此間的「情緒健康」;

第三、每日向別人說句「溫柔話」。

■李志雄 註冊社工

香港家庭福利會

和平學坊查詢電話: 2775 2332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出淺卷「造數」 為學生定為交差? (2016-05-10) (圖)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2016-05-10) (圖)
指撥款忽略實用科研 教界促檢討準則 (2016-05-10) (圖)
澳門女生模擬聯國大會奪獎 (2016-05-10) (圖)
普通話與世界:字母詞深入民心 詞典收錄BBQ (2016-05-10)
家心健康:說話「含骨帶刺」 最易傷人毀家 (2016-05-10)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2016-05-09)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2016-05-09)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2016-05-09)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2016-05-09)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2016-05-09)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9)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6)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2016-05-06)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2016-05-06)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2016-05-06)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2016-05-06)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2016-05-06) (圖)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2016-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