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澳門ECFA論壇研兩岸新形勢

2016-06-08
■第七屆ECFA海峽兩岸暨港澳民間合作論壇昨日假澳門科學館隆重開幕。■第七屆ECFA海峽兩岸暨港澳民間合作論壇昨日假澳門科學館隆重開幕。

香港文匯報訊(王海濤 澳門報道)以「深化兩岸四地海絲沿線經貿合作」為主題的第七屆ECFA海峽兩岸暨港澳民間合作論壇昨日假澳門科學館隆重開幕。兩岸四地重量級專家學者、商界翹楚齊聚濠江,共同為「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未來發展與合作獻計獻策。

何厚鏵梁維特陳斯喜等出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唐怡源,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部長傅鐵生、台務部部長徐莽,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台灣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駱錦明,陳沖、許榮茂、劉藝良、鄭宇民等為活動主禮。

許榮茂劉藝良開幕致辭

香港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會長許榮茂表示,ECFA論壇自2010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七年,論壇得到國家領導人及兩岸四地的支持和肯定,今屆首次移師澳門舉行,相信會為活動注入新活力。許榮茂強調,今屆論壇主題強調一個「新」字--「新」形勢下的兩岸四地經貿合作「新」格局。全球經濟進入調整周期,兩岸四地要保持穩定增長速度,核心動力即是創新,兩岸四地企業應繼續做好創新發展的先行者,認清全球持續低迷及內地經濟下行壓力趨增的形勢,規劃新格局。

論壇主辦方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表示,2010年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為兩岸經貿發展奠定了新的里程碑,在此背景下,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台灣工商協進會、浙江省民營企業發展聯合會及澳門歸僑總會共同舉辦今屆論壇。他冀望與會者加深對澳門的了解,在「一帶一路」戰略推進的背景下,加強和澳門的交流合作,為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獻計獻策。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沖、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浙江省民營企業發展聯合會榮譽會長鄭宇民在論壇上發表了主旨演講。台灣工商協進會顧問林毅夫、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香港天地圖書董事總編輯孫立川等就新形勢下的兩岸經貿合作新格局進行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