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8年復仇戰 撼特朗普隱憂重重

2016-06-08
希拉里  ■鎖定民主黨提名希拉里 ■鎖定民主黨提名

希拉里鎖定民主黨候選人提名資格,看似順理成章,但她入主白宮的馬拉松式競選之路,在2008年大選提名戰失利後已開始,其間任職國務卿時經歷班加西美國領館遇襲、私人電郵風波等事件困擾,競選時又面對強勁對手桑德斯挑戰,仍排除萬難走到這一步,其實並不容易。

希拉里2008年總統初選時,不敵當時黨內對手、現任總統奧巴馬。到了今次大選,希拉里團隊汲取了當年教訓,致力爭取草根階層民心,並盡量避免捲入民主黨內部紛爭,有利爭取選民支持。

與8年前相比,當今美國社會瀰漫反建制的氣候,年輕人厭倦貧富不均,力挺反對大企業、訴諸民粹主義的黨內對手桑德斯,令希拉里再度陷入苦戰。然而她採取了適當的競選策略,與桑德斯揚言推翻奧巴馬任內醫保等政策不同,希拉里聲言會保留奧巴馬的政治遺產,同時爭取女性同工同酬及平權,有助她同時爭取少數族裔和女性選民支持。

「過氣」恐失女選民支持

當然,希拉里要擊敗共和黨的特朗普,仍有重重隱憂。除了受洩國家機密的「電郵門」持續困擾,她代表傳統政治勢力,這一點將繼續惹來反建制派的抨擊。希拉里雖主打「女性牌」,但年輕女性選民較支持桑德斯,視她為「過氣」政客,特朗普可能利用該弱點來爭取相關選民支持,打擊希拉里。 ■《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