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大教會傾掂數 耶穌墓206年來首修復

2016-06-08
■墓室相傳是耶穌裹上布條埋葬之處。 美聯社■墓室相傳是耶穌裹上布條埋葬之處。 美聯社

相傳耶穌遺體埋葬於以色列耶路撒冷聖墓教堂一個小石室內,由於日久失修,去年被文物部門評定為不安全,被迫臨時關閉。共同管理教堂的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及亞美尼亞教會代表,最近放下長久分歧,同意展開修復,是1810年以來首次,亦象徵3大教會團結。

今次工程由9名希臘專家負責,主要加固耶穌墓的結構,估計耗資330萬美元(約2,558萬港元),需時8至12個月。專家前日開始進入墓室視察。

聖墓教堂建築風格宏偉,內部設有多個大殿,而墓室相傳是耶穌身體受膏、裹上布條埋葬之處。教堂據悉是公元325年由君士坦丁建成,但1808年遭大火燒毀,只剩下耶穌墓完好無缺,1810年經修葺後,1947年再在教堂外圍設立鐵架支撐,但至今仍未進行大規模復原工程。

負責專家曾修拜占庭教堂

有份監管修復工程的國立雅典理工大學建築師莫羅保洛稱,耶穌墓現時結構穩定,但因長期處於潮濕環境,又被蠟蠋煙燻,大理石亦因壓力變形,須即時處理,以及保護教堂免受地震威脅。負責今次修復工程的希臘專家,曾參與復修雅典衛城及地中海沿岸的拜占庭教堂,他們需清走大理石板之間積聚的泥漿,加固石柱,並會用噴槍清洗塵埃。

聖墓教堂各部分由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及亞美尼亞教會分別管理,耶穌墓則由3個教會共同管理,由於各教會關係緊張,此前一直未能就修復工程達成協議。■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