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北約逾3萬兵軍演 冷戰後最大規模

2016-06-08
■士兵列隊■士兵列隊

美國、波蘭及烏克蘭等24個北約成員國及夥伴國,前日起在波蘭華沙舉行為期10天、代號為「巨蟒2016」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動員士兵人數達3.1萬人,被視為冷戰結束以來,東歐最大規模的軍演,矛頭直指俄羅斯。北約下月在華沙舉行峰會,預料落實增加在東歐的輪駐兵力,外界擔心會進一步觸動俄羅斯神經,加劇緊張局勢。

今次聯合軍演由波蘭主導,牽涉1.2萬名波蘭軍人、1.4萬名美軍、1,000名英軍及來自其他國家的部隊。目前已公佈的演習項目包括牽涉逾1,000名空降部隊成員的演習、動用300輛軍車的搭橋作戰及35架直升機的夜間突襲。據報整項軍演將動員3,000輛軍車、12艘海軍艦隻、105架飛機及直升機。

北約稱,演習旨在檢視各國司令部及部隊在面臨軍事、化學及網絡威脅的合作能力。俄羅斯警告,任何出現在邊境附近的北約部隊都是對俄國家安全的威脅,會採取回應措施。 ■美聯社/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