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際象棋「無冕之王」逝世

2016-06-08

1976年趁出國比賽時逃離前蘇聯的國際象棋大師科爾奇諾伊,前日在瑞士逝世,終年85歲。科爾奇諾伊愛棋如命,即使年逾古稀仍在棋盤上博弈,並以75歲之齡成為歷來最老打入全球前100名的棋手,但在4年前中風後健康惡化。科爾奇諾伊一生從未登上世界冠軍,卻被譽為歷來最偉大棋手之一,堪稱「無冕之王」。

科爾奇諾伊1931年3月23日生於蘇聯列寧格勒(現俄羅斯聖彼得堡),雙親其後離異,他跟隨父親生活,6歲時獲父親教授國際象棋。科爾奇諾伊醉心下棋,1946年勝出列寧格勒青少年錦標賽,翌年再贏蘇聯青少年錦標賽。

1960年代,科爾奇諾伊四奪被認為全球最高水平的蘇聯國際象棋冠軍,排名一度升上世界第一。1974年,科爾奇諾伊與另一名蘇聯棋手卡爾波夫爭奪挑戰世界冠軍、美國棋王菲舍爾的資格。科爾奇諾伊1978年及1981年兩度打入世界冠軍賽決賽,但都未能擊敗卡爾波夫登頂。

1976年,科爾奇諾伊到荷蘭作賽後拒絕返國,被褫奪公民資格,他翌年前往瑞士定居並成為當地公民。■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