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史丹福泳手「20分鐘毀兩人一生」

2016-06-08
■特納(右)在家人陪同下抵達法院。 美聯社■特納(右)在家人陪同下抵達法院。 美聯社

強姦僅囚6個月 30萬人聯署罷免法官

美國史丹福大學前泳隊成員特納去年1月強姦一名醉酒女生,當場被捕。他今年3月被陪審團判處3項性侵罪罪成,最高面臨14年監禁,控方則尋求判監6年。不過法官佩爾斯基念在特納是初犯且有悔意,認為不會對社會構成威脅,僅輕判入獄6個月及守行為3年,以及強制登記在性罪犯登記冊。輿論批評判刑太輕,公眾發動聯署要求罷免佩爾斯基及重新判刑,有約30萬人響應。

現年20歲的特納曾是美國學界游泳健將,三度入選全美游泳運動員,最高全國排名第10,2012年曾參加奧運游泳選拔賽。案情指,特納去年在史丹福大學校園內一項聯誼活動認識受害女子。她是附近居民,並非史丹福大學學生。兩人凌晨時分離開,及後有兩名途人發現特納在一個垃圾桶後方的空地,強姦已失去知覺的受害人。特納隨即拔足逃跑,途人追至把他制服在地,之後再交給接報趕至的警員。

父求情被轟淡化罪行

特納事發後退出泳隊及退學,並被禁止踏足校園。法官判刑前,特納父親向佩爾斯基寫信,形容兒子因為事件前途盡毀,開朗個性變得每日茶飯不思,稱兒子已為「20分鐘的行動」付出沉重代價,希望法官不要判監。網民批評信中內容反映特納父子不知悔改,父親試圖淡化兒子的罪行。美國作家Lauren DeStefano在twitter批評特納「不是犯了錯的游泳健將,而是懂得游泳的強姦犯」,該訊息獲超過2.4萬次轉發。

23歲的受害人透過記者在庭上發表聲明,形容當晚飲得爛醉如泥,完全不記得事發經過,醒來發現自己身處醫院,還以為只是在街上跌倒受傷。她憶述事後在醫院洗澡時,「對自己身體感到厭惡,很想像脫外套般捨棄這副皮囊」。特納曾發表聲明,稱自己遭遇反映飲酒如何毀掉一個人的一生,受害人反駁他只是博取同情:「你忘了我的嗎?是毀掉兩個人的一生,你是因,我是果。」

法官曾就讀史丹福大學

佩爾斯基同樣成為外界批評目標,有網民發現他曾在史丹福大學讀書,亦曾任校內曲棍球隊教練,質疑他判決時偏私。有人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罷免佩爾斯基,到昨日已獲約30萬人響應。不過當地法律界人士力撐佩爾斯基公正持平,是值得尊重的法官;控方檢察官羅森亦批評判刑過輕,但認為佩爾斯基不應因此丟職。 ■美聯社/法新社/《衛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