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廣佛肇聯總青委邀羅康瑞談「帶路」

2016-06-13
■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青年委員會)傑出領袖分享午餐會,賓主合影。李摯  攝■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青年委員會)傑出領袖分享午餐會,賓主合影。李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青年委員會)日前假灣仔鷹君中心舉行傑出領袖分享午餐會,特邀全國政協委員、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擔任主講嘉賓,以「一帶一路」為題演講,與眾人分享「一帶一路」為港青帶來的機會。

他表示,貿發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28個辦事處,國家和特區政府將搭建平台,支持年輕人發展。他強調,風險與機會並存,年輕人應把握機遇,在全球化趨勢下,香港要「走出去」。

霍震寰盼港青拓商機

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會長霍震寰致歡迎辭時表示,希望年輕人透過午餐會學習羅主席成功經驗,為香港工商界拓展商機、造福社會。

羅康瑞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口佔全球逾60%,GDP全球佔比達29%,有很大發展潛力。亞投行、絲路基金成立,充分體現國家踐行戰略的決心。面對龐大資金需求,如能以市場化運作,有投資回報,將能更好地實踐戰略。

他表示,「一帶一路」實踐之際,吸引多國積極參與,但香港年輕一輩較少關注。以過去20年為例,香港產業主要為金融、房地產,結構過於單調。「一帶一路」以基建為先,若基建興旺,將帶動貿易、投資、生產蓬勃發展,若香港能在「一帶一路」中扮演好綜合服務平台、投融資平台、人文交流等平台角色,將對香港經濟結構、增長發展等帶來新突破。

實踐方面,貿發局將在各方面提供資源幫助,該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28個辦事處,支持香港扮演各類平台角色。同時,舉辦網站平台,希望增進一眾關注「一帶一路」的公司、人士溝通互動,找尋合作機會,將就沿線國家作出更深入的調研。

有與會者提出,香港年輕人對沿線國家相對陌生,期望年輕人多了解,降低風險。羅康瑞認為,風險與機會並存,國家和特區政府將搭建平台,支持年輕人發展。香港如繼續閉門發展,將面臨更多裁員減薪情況。

出席賓主尚包括:肇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林洪凱,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主席劉軍,執行副主席陳榮濂和呂耀華,副主席謝禮明、蔡冠明、孫大倫,秘書長陳卓智,副秘書長兼青委主任陳建豪,副秘書長霍啟山等逾二百人出席,賓主就「一帶一路」展開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