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軟」「硬」升呢 快手「補牢」

2016-06-13

政府早前曾進行調查指,現時市民想留全屍等傳統觀念,及家屬不了解死者意願而反對捐贈,都是器官捐贈人數低迷的成因,因而成立了一個推廣委員會,以加強公眾教育。不過當公眾教育等「軟件」準備充足時,現時醫療系統能否具備足夠「硬件」及能力,處理並消化該批有意且具條件的潛在捐贈者,卻存有疑問。

事實上,要求政府成立一個專責統籌小組以處理器官捐贈及移植事宜的訴求存在已久,亦有議員及病人組織建議可於醫院內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以盡早發現潛在捐贈者並作適當通報,從而增加捐贈器官的數量,以及避免浪費了潛在的合適器官。不過至今仍未見政府採取任何具體回應。

現時一旦有危急的器官輪候者出現,多數會通過媒體向公眾作呼籲。不過合適器官的出現,可說是一場運氣的賭博,贏了固然皆大歡喜,輸了只怕令家屬肝腸寸斷。以社會大眾福祉為大前提的政府,應盡快回應社會訴求,提升「軟件」的同時,亦應將「硬件」升級,否則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像少女勞美蘭般未等到捐贈就離世的個案。 ■記者 徐懿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