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生獻力商界 劉展灝猝逝

2016-06-13
劉展灝(1950-2016)劉展灝(1950-2016)

前日出席標時諮詢遭擲假? 昨寓所夢中與世長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劉展灝昨早突然因心臟病發逝世,終年66歲,社會各界均對他的離世表示震驚及惋惜。工總主席鄭文聰表示,劉展灝對工總、香港工業以至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寶貴貢獻,是工業界傑出的領袖,他的離世對香港及工業界都是一個重大損失。劉展灝兩名兒子表示,感謝各界對其父親的厚愛與關懷,喪禮安排將於適當時候公佈。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孫啟烈昨早表示,與劉展灝的兒子聯絡得知,劉展灝因心臟病突然離世。

孫啟烈表示,劉展灝多年來為香港商界及社會勞心勞力,業內普遍對他評價正面。據了解,劉展灝昨日清晨時分在九龍城東寶庭道的住所昏迷,送往廣華醫院後證實死亡。劉展灝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前日於大埔出席標準工時地區諮詢會,其間被一名街工成員向他投擲假髮示威。

家人陪伴在側 悲痛欲絕

劉展灝生前擔任多項公職,包括生產力促進局主席。他的兩名兒子劉燊濤及劉燊霆昨日透過生產力促進局發表聲明,證實父親死訊,並指他是昨晨在家中睡夢中突然與世長辭,當時母親與家人一直陪伴在側,悲痛之情難以筆墨形容。兩人表示,感謝各界對父親的厚愛與關懷,喪禮安排會在適當時候公佈。

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表示,她與管理層及全體員工均對事件感到非常愕然和難過,該局會繼續遵從劉展灝教誨,全力為業界提供更全面和適時支援措施,協助業界。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副主席伍志強表示,劉展灝一直為生產力促進局事務盡心盡力,對其身故深感沉痛,他代表理事會向劉展灝家人表達深切慰問。

工業總會昨日在其網頁上載一幀劉展灝的黑白照片,並以中英文寫上「敬悼名譽會長劉展灝先生」。工總亦對劉展灝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親切慰問。工總主席鄭文聰說:「劉先生對工總、香港工業以至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寶貴貢獻,是工業界傑出的領袖及我們親摯的朋友。他的離世對香港和工業界都是一個重大損失。我們將會永遠懷念他。」

鄭文聰表示,劉展灝出任工總主席時,帶領工總就香港工業加強創新和科技化、支援港資企業在珠三角的營運等,盡心盡力,作了極大貢獻。

他又讚揚劉展灝代表工總出任勞顧會及標準工時委員會,在勞工事務相關的議題上為工商界發聲,堅持立場應以香港整體繁榮進步為本,以社會大眾福祉為依歸。

梁智鴻感謝劉對標時貢獻

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亦聯同全體委員會委員,對劉展灝離世感到十分震驚並深表哀悼,同時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梁智鴻表示,過去三年多以來,劉展灝積極參與委員會的工作,就委員會的討論主動收集及反映持份者的意見,在委員會內積極與其他委員一起探討各工時議題及工時政策的方向。他衷心感謝劉展灝對委員會工作作出的努力及貢獻。

白手興家 創運年錶業集團

1950 年出生的劉展灝白手興家,中學畢業後,先後於兩間酒店打工,並兼讀日語課程,後來接觸鐘錶業,更一手創立運年錶業集團。劉展灝曾於1994年獲頒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並出任多個政府法定及諮詢組織,包括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創新及科技基金一般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及教育局資歷架構鐘錶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等。

此外,劉展灝於2013年至2015年期間出任工總主席,並在2009年獲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頒授銅紫荊星章,2014年亦獲行政長官梁振英頒授銀紫荊星章,表揚他對香港社會作出的卓越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