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美西全年無休 器官配對無憂

2016-06-13

現時不少國家為了增加捐贈器官的數量而想盡辦法。當中與香港一樣實行「選擇加入制」(Opt-in)的美國,多年前已成立一個專責組織,管理全國器官捐贈系統的同時,上至管理所有器官移植的數據庫,下至提供公眾教育,均會參與。

美國於1984年成立聯合器官共享網絡,屬一個非牟利的私人組織,董事會成員包括醫療專業團體、移植病人家屬、律師等多個專業,涵蓋範圍甚廣。該組織不但管理全國器官捐贈系統,亦參與多個器官移植及捐贈過程,包括全年24小時管理及配對器官輪候者名單、管理所有器官移植的數據庫、向病人及家屬提供援助、為移植專業人士提供專業教育,以及提供公眾教育。

另外,近年西班牙器官捐贈率位列全球最高。雖然該國實行「選擇退出制」(Opt-out),不過政府亦早於27年前成立國家器官移植中心,統籌全國器官捐贈及分配,並建立標準化的捐贈規範及流程,現時更設立器官捐贈協調機構,在全國近200間醫院設立器捐協調小組,提供全年24小時的全天候服務,以盡早發現潛在捐贈者。 ■記者 徐懿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