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30國法律報告料年底出爐

2016-06-13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時表示,雖有人質疑「一帶一路」倡議抽象,但任何政策都需要經過構思和討論,逐步成型,正如「一國兩制」亦經過近廿年探索實踐,最終成功落實。他認為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任務艱巨,但「只要敢想就能實現」。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計劃於年底出版最少30個沿線國家的法律報告,幫助大家了解不同地方的法律。

此次論壇邀請來自日本、柬埔寨、瑞士、巴基斯坦、德國、法國、俄羅斯和澳門等地的三十多位國際知名法學教授和法律專家出席。

論壇從東、西兩個方面探討「一帶一路」在實踐上將會面臨的國際法律問題,包括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從法律和戰略角度分析東盟和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可發揮的潛力,以及歐盟、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和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的聯繫。

「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院長王貴國在致辭時提到,該院正研究出版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報告,現時已獲得37個國家同意,並收到25份草稿,估計年底最少會出版關於不同國家的30份報告,幫助了解當地法律,解決日後或會出現的問題。

他透露,今次有兩位受邀的專家因簽證問題無法出席是次論壇,體現「一帶一路」國家及城市之間的了解和互信都有改善空間。

副院長梁美芬就表示,「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口號,而是能為國家在經濟及國力上帶來翻天覆地轉變的計劃。香港擁有熟悉中西文化、運用雙語工作的法律人才,在處理國際仲裁或執行時,能夠為「一帶一路」的糾紛解決提供一個全面的法律服務環境。因此,香港應把握本身的優勢及契機,力爭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重要的糾紛解決平台。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