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到大紅袍的故鄉喝茶

2016-06-21

朵 拉

山路兩邊蒼翠b鬱,大樹林立,旁邊岔路上的階梯縫間有草,不見人上山,遊人一心一意專程赴4棵大紅袍母樹的約會。遠遠近近的小山丘滿是矮矮的綠樹叢,導遊說都是茶樹。路邊草地上時時出現紫紅色的杜鵑花,可是我們沒有停下,看茬萲w那花開的昂揚和耀眼的色調,匆匆拍下照片。一團人跟蚞伄C的腳步,遊客極多,走失了生怕找不回自己的團隊。

還未進入景區,入口處有說明:「『大紅袍』名冠武夷岩茶諸名叢之首,素有『茶中之王』稱號,其生長地九龍寨,是一條受東西向構造控制而發育的谷地,九座嶙峋岩峰,猶如九條騰空而起的游龍蟠繞其間。在九龍寨兩側有九龍戲珠,三花並蒂等景觀和半天妖,不見天,鐵觀音,鐵羅漢,白牡丹等武夷岩茶名叢。」比鄰的另一塊板上,畫的是「大紅袍景點」遊覽地圖。

清風徐來,空氣中有葉子的綠色氣息,穿過兩邊都是茶樹的園子,幾乎人人的腳步放緩了,一副從容迂緩,悠閒舒徐,大家走走停停,有時是看茶樹賞鮮花,有時是拍花樹或拍別人或自拍。昨日導遊帶了一天,嘗夠了作家文人行動緩慢的味道,昨晚在旅遊小巴徵求眾團友同意,今日行程作了更改。原本計劃中的攀爬虎嘯岩改為閒步大紅袍景區。

茶園裡充滿了茶葉的香氣。其實在武夷山上,只要有泥土,便有茶樹,大大小小的園子幾乎全都是茶樹園,然而,大部分遊客都會特別安排到這裡來朝拜全山僅餘四棵的武夷大紅袍母樹。大紅袍早在明清時代已是貢茶中的極品,350多年的歷史為這4棵母樹增加了豐富的神話和傳奇的色彩:明朝有一秀才趕考,途經武夷天心永樂禪寺,突然得了重病,考期已近,病仍未好,寺中方丈以九龍窠崖上之茶葉作藥,煮給秀才服用,病即痊癒。後來秀才高中狀元,衣錦還鄉,路過武夷山,為了報恩,將皇帝欽賜的紅袍披於茶樹上,大紅袍因此得名。隨虓酗諡y轉,大紅袍的名氣愈來愈高,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大紅袍作為古樹名木錄入武夷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製作大紅袍茶葉的技術也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代表中國申請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後一次採自母樹的20克大紅袍茶葉被中國國家博物館珍藏是在2007年7月,過後武夷山再也不製作母樹大紅袍茶葉,所有號稱武夷山大紅袍的茶葉,都是母樹無性繁殖的成果。

不高的小山坡路不難走,路旁的小溪乾淨清澈,絢艷亮麗的不同鮮花時時出現在綠樹叢中,似乎不是恣意張揚,但花瓣的紫紅艷黃就是奪目耀眼。路程並不算遠,但因閒走慢遊也用了近乎一個小時,等我們看見一間樸素的茶亭子時,導遊伸手指向右邊的懸崖峭壁說,就是這四棵啦。樹旁邊石壁上以紅字書「大紅袍」三字,這是1927年天心寺和尚所作的石刻,但若非導遊特別指出來,舉世聞名的茶樹並不是想像中的高大茂盛,亦無繽紛的光彩,外相就和周邊的其他茶樹一個模樣。大家競相拍照,來到大紅袍的原產地,有幸見到母樹,當然要留影紀念。遊客有人去茶亭間喝茶買茶,有人去上洗手間,突聞一個作家呼喚團友:大家快來,這裡立有石頭鐫刻「大紅袍記」,我們都過來,拍個團體照呀。

到此一遊的照片拍過,大家滿意地又朝回頭路走。踱蚑w慢的步伐,心裡卻是雀躍般地喜悅,因為導遊說午餐後帶我們去喝茶。在武夷山逛了兩天,竟然沒去喝茶,這事不可以讓朋友知道,不然他們會嘲笑,你去的是武夷山嗎?

午飯是在一家超級大餐館用的。二十年前有個打從心裡輕蔑華文教育的英校生,我們叫他英文人,因為他會講華語,卻從來不說,會看中文,每天只閱讀英文報紙,因為他覺得說英語看英文讓他心理上感覺良好,彷彿人也升高了,可具有國際地位。結果去一次北京回來,馬上改掉向來的口供:「中國什麼都大,紫禁城、頤和園、長城、北大、天安門等等,什麼都是大的。」

這個大餐館如果叫這英文人看見,一定讚歎驚呼。佔地頗廣,分二層,每層有無數個包間相連,每個包間的門口掛一個紅色的燈籠。每十人用一個包間。傢具大多竹製,用竹竿當圍欄圈茪介〞漱籉嚏A池中養魚種花,還有個水車在古轆轆轉動,三月春日的空氣原本就透茞D意,轉動的水車使得池水更有流動的感覺,黃金色的錦鯉在水中快樂地悠遊自在,根本不曉得周邊的遊客像參加流水席,一團一團人進來,導遊說今天我們吃農家菜,青菜豆腐為主,也有山菇野菌等山珍,食物味道稍鹹略油,大家卻也津津有味。吃好了一團一團人出去,進出之間,大家慢下腳步,欣賞池中風光。一盆盆紅橙色相間的君子蘭擺在竹欄杆邊上的走道旁,有人停下蹲茠騅Z離拍下鮮花綻放的艷麗風姿。

茶店門口種的不是茶樹,而是紫紅色的杜鵑花。三月是杜鵑花盛開的季節,看它映得一山紅影,難怪有人叫它映山紅。漂亮的茶店小姐給我們介紹茶葉,大紅袍和金駿眉最受歡迎,茶葉之外,她還給我們品嚐了岩耳,一種長在岩石的雲耳,燙水後加了糖醋,味道很好。還有單是煮水就香氣四溢的茶花菇,品過的人爭相購買。

武夷山上的每一條路,幾乎兩旁皆茶樹,350多年歷史的四株大紅袍母樹更是名聞遐邇,來到山上,看了茶樹,又喝了茶。不管是否懂得品茶,幽靜的環境,閒適的心情,茶店小姐表演茠w茶的功夫,在大紅袍的故鄉喝茪j紅袍,想起讀過的對聯「淡時有味花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還有眾人熟悉的宋朝杜來的《寒夜》:「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一邊喝茼熂A金黃的茶湯,品嚐入口醇郁的茶味,一邊回想讀過的茶詩,品茶真是優雅的藝術享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