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3方向跟進書店事件

2016-06-21
■梁振英昨日與黎棟國會見傳媒,主動提及特區政府對於「書店事件」的處理態度。■梁振英昨日與黎棟國會見傳媒,主動提及特區政府對於「書店事件」的處理態度。

向中央書面反映 檢討兩地通報機制 或派官員北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高調舉行記者會聲稱被內地拘禁,又自行推測書店股東李波被擄回內地,林的一面之詞疑點重重,但也引起了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主持跨部門會議後會見傳媒,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事件,會循3個方向跟進事件,包括以書面形式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的關注和顧慮、檢討兩地通報機制,以及有需要時派官員到內地跟進。對於林榮基單方面的說法,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很希望能夠當面了解,故警方已主動聯絡林榮基,「現在還是等他的答覆。」

梁振英昨日主持跨部門會議後,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一起會見傳媒,主動提及特區政府對於「書店事件」的處理態度。

他指,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此事,「警方有就事件立案調查,並且主動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要求協助。」

指警已聯絡林待答覆

他又表示,上星期林榮基開記者會後,警方已即時主動聯絡林,「我們好希望能夠當面聽到林榮基先生的說法」,並正在等候他的答覆,以了解這件事件的始末和真相,同時為他提供適切的協助,確保他的人身安全。

另一方面,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在跨部門會議作出了3項決定,一是特區政府會以書面形式,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對這件事的關注和顧慮;二是檢討兩地的通報機制;三是有需要的話,特區政府會派官員到內地跟進上述兩個決定。

對於有關通報機制的檢討,梁振英解釋,有關機制在十幾年前成立,目的在於當港人觸犯內地法律被拘留時,特區政府及當事人的家人能夠盡早知道其下落和情況,有需要的話特區政府亦可提供可行的協助,保證當事人能夠得到法定的權益,「經過十幾年的實踐之後,我們認為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會檢討這個機制。」

他表示,是次檢討務求可以改善通報時間和透明度,而具體的檢討內容則需要時間去做。

強調港府嚴守「一國兩制」

梁振英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的事件,理解港人的高度關注,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和香港基本法處理特區事務。

他又指,香港基本法只授權香港執法機關在港執法,「所有香港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是不能接受的。」

他同時指︰「香港人在內地,正如在香港以外的其他地方一樣,都需要遵守當地的法律。」

黎棟國:警方依港法律做事

被問到如果內地有關部門要求將林榮基移交內地,香港警方會否照做,黎棟國回應指,香港警方與內地的相關部門有一個協作機制,內地提出的要求,香港警方一定會根據香港的法律做事。

他又解釋,香港警方過往每次就銅鑼灣書店事件,與廣東省對口機關聯絡後,都適時向公眾發放新聞稿,並與有關人士家人反映情況。

對於林榮基聲稱自己的人身安全要「睇下香港政府有無保障」,黎棟國就指,任何人在香港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應尋求警方協助,警方有既定機制調查及提供所需要的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