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區電子護照 澳洲自助過關

2016-06-21
■入境處介紹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使用澳洲自助出入境服務的程序。 莊禮傑  攝■入境處介紹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使用澳洲自助出入境服務的程序。 莊禮傑 攝

毋須預先登記 仍須申請ETA旅遊簽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香港是澳洲第十大旅遊市場,截至今年4月底的過去一年內,前往澳洲的香港旅客超過23萬人次,按年增長15%。由昨天起,香港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可毋須預先登記下免費使用澳洲的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而澳洲護照持有人亦可免費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服務。澳洲駐港總領事館提醒香港市民,前往澳洲前仍須申請電子旅遊簽證(ETA)。

繼與韓國、德國及新加坡後,澳洲是第四個與香港合作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國家。香港入境處宣佈由昨天起,任何有效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只要年滿16歲、在澳洲沒有不良記錄並持有有效澳洲簽證,即可於澳洲位於悉尼、墨爾本、阿德萊德、布里斯班、開恩茲、達爾文、黃金海岸及珀斯的國際機場入境時使用當地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SmartGate」。

護照「SmartGate」過關毋須蓋章

入境處表示,填妥旅客入境表格後,合資格旅客前往機場入境大堂的「SmartGate」自助服務站,只要將特區電子護照放在自助服務站的證件閱讀器上,完成程序後服務站便會列印「SmartGate」證,旅客取回護照及持證前往入境閘機核實身份。通過閘機後,將「SmartGate」證及已填妥的入境表格交予職員,即完成入境檢查,護照無需蓋章。

而在出境時,所有特區護照(包括非電子)持有人,只要身高超過120厘米,在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達爾文、黃金海岸及珀斯的機場離境時亦可使用「SmartGate」。

持澳洲護照用港「e-道」

另外,任何澳洲護照持有人,只要年滿16歲及在香港沒有不良記錄,亦可於來港旅遊時帶同有效期不少於6個月的澳洲護照,於入境事務大樓、香港國際機場或港澳碼頭的登記處辦理包括採集指紋及拍照的登記手續後,可使用本地「e-道」。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昨日表示,香港與澳洲兩地商貿及旅遊頻繁,去年5月至今年4月間澳洲訪港人次有59萬,合作計劃可減省過關時間。

他又透露,今年內會有其他國家加入類似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