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經濟諾獎10得主︰脫歐損對華貿易

2016-06-21

10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前日在《衛報》發表聯署信,警告如果英國脫歐,將對英國將來與其他歐洲國家、中國、美國和加拿大等主要市場達成貿易協定,「帶來重大不確定性」,對經濟的衝擊將持續多年。

有份聯署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皮薩里德斯認為,脫歐後帶來的不確定性,會導致投資減少、打擊職位增長,並觸發英鎊急挫,兌美元可能由目前約1.42跌至1.2;兌歐元亦可能由約1.27跌至1算。

為應對脫歐的衝擊,金融界已準備就緒。倫敦不少銀行設立「作戰室」,由資深銀行高層坐陣,櫃員機備有足夠現金,電腦系統亦在公投結果揭盅前暫停升級,方便客人處理賬戶。蘇格蘭皇家銀行和美國摩根大通更安排特別小組徹夜留守。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亦準備在翌日早上向市場注資,應對可能出現的流動性緊縮。股票經紀斯坦利表示,無論公投結果如何,預計公投後數日的交投會較平常活躍,波動也更大。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