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里約25悍匪動囚 奧運遊客醫院爆槍戰

2016-06-21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開幕在即,當地治安卻未見改善,約25名持重型武器的匪徒前日凌晨闖入市中心一間醫院,劫走一名因傷送院的被捕毒販,與警員爆發槍戰,造成最少1死2傷。案發醫院除了鄰近奧運開幕典禮場地馬拉卡納體育場,也是當局向奧運觀賽人士推薦的其中一間醫院,令外界再次關注里約奧運舉辦期間,當地約50萬名外國遊客的人身安全。

據報被劫走的28歲毒販名為熱蘇斯,外號「肥家人」(Fat Family),活躍於里約貧民窟,與兄弟共同控制當地毒品交易,有5次殺人前科。他上周一與警方槍戰期間臉部中槍,需入院接受治療,同黨因而有機會劫囚。

戴忍者頭巾 持槍手榴彈

匪徒前日凌晨約3時15分乘汽車及電單車抵達醫院,據悉他們頭戴忍者頭巾、持有半自動步槍、手槍、手榴彈及土製炸彈等武器。其中6人進入醫院,用槍指嚇職員供出熱蘇斯的位置,隨即前往6樓的羈留病房劫囚,把守病房的警員嘗試阻止,雙方爆發槍戰,有匪徒投擲手榴彈,結果造成院內一名35歲病人死亡,另有一名護士及一名警員分別受傷。停泊在醫院外的一架警車也被炸毀。

精心策劃犯案 警力不足

事發的索薩阿吉亞爾醫院是奧運5間遊客指定醫院之一,美國駐巴西大使館早前亦建議美國遊客可到該醫院求醫。警方透露上周四已接到線報,把監視熱蘇斯的人手由1人增至4人,但據報事發時病房只有2名警員看守。當局稱劫囚行動經精心策劃,正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已鎖定最少2名兇徒身份,將會調查所有案發前曾探訪熱蘇斯的人。當局懸紅300萬雷亞爾(約681萬港元),呼籲公眾提供線索。

里約市長帕埃斯對事件表示震驚,直言情況失控,會與聯邦政府及州政府商討加強保安。警察局長皮雷斯批評守衛囚犯的資源不足,促請當局興建專為羈留罪犯而設的醫療設施,與一般醫院分開;負責看守熱蘇斯的警員梅洛則表示當局需增聘警員,才能確保治安。不過,里約州政府早前宣佈進入「財政緊急狀態」,雖獲聯邦政府緊急注資紓困,但仍可能要削減保安開支,令里約奧運再添陰霾。 ■美聯社/巴西《環球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