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鼓風機降溫 火勢不復燃

2016-06-23
■鼓風機 劉友光  攝■鼓風機 劉友光 攝

牛頭角迷你倉大火焚燒超過一日,除了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殉職外,亦有至少9名消防員受傷。對於有傳言指消防誤用鼓風機令受控火勢復燃,有消防工會人員表示,滅火時經常都會使用鼓風機以降溫,一般來說鼓風機不會令火勢死灰復燃。

消防處助理處長(九龍)李亮明在火警現場表示,事發現場樓層面積40米乘60米,超過200個迷你倉,分別用鐵版圍封,認為77厘米的鼓風機不能影響火勢。

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則表示,人員在滅火行動經常會使用鼓風機,因為鼓風機可製造空氣對流,令火場降溫及增加現場能見度,有利滅火,一般使用鼓風機不存在令火勢「死灰復燃」,他認為在是次火警使用鼓風機不是一個差的策略,亦與張耀升殉職無必然關係,因為現場消防員在前日下午約二時已經使用鼓風機,而張耀升是於傍晚約七時進入火場,兩者在時間上並不吻合。

抽走「黃煙」助滅火

協會執行委員麥錦輝亦認同使用鼓風機並非誤判,他指前日火場因被鋼板密封令溫度不斷上升,已出現高達攝氏650度,俗稱「黃煙」的可燃性氣體,他指「黃煙」危險性與明火無分別,形容是「移動的火」,指遇氧氣會變為明火後,反而相對較易處理,他認為利用鼓風機將「黃煙」抽離火場並非「煽風點火」,又估計較有機會是火場內燃燒不明物品,突然引起爆炸,導致張耀升殉職,指是「意外中的意外」。 ■記者 莊禮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