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專家倡工廈改用途應評風險

2016-06-23

迷你倉內猶如迷宮,消防安全成疑。曾任消防處處長的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指,將舊式工廈改裝成迷你倉,因沒有花灑及存有間隔問題,起火時會增加危險性,存有多項安全隱憂。他建議,當局應考慮英國2005年引入監管改革消防安全指令的做法,以提升消防安全環境,包括負責人打算改變某地方原有用途模式時,其有法律責任尋找專家作風險評估,並設計消防安全系統。

林振敏表示,舊式工廈在建成時消防要求較低,營運者應自行評估消防設備及安全需要;迷你倉亦要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包括須整合一套倉內物品清單等,強調要做好風險評估。

他續稱,若迷你倉設於現代化工業大廈內,倉與天花之間有空隙並設有花灑,便能降低消防風險,建議當局除了檢討舊式工廈消防安全風險外,亦應將層面提升至商住、商業樓宇的消防設備。

除了肇事工廈外,2010年,同屬舊式工廈的長沙灣麗昌工業大廈亦曾發生4級大火,其間47歲消防隊目楊俊傑殉職。保安局當年曾指,消防處會詳細研究是否需要引入新措施,包括強制加裝自動灑水系統,以提升舊式工業大廈的消防安全。 ■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