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委會不改革 市民更不滿

2016-07-04

主席劉允怡:反對草案有違醫委會成立目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關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引起部分醫生不滿,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明支持草案。他指,醫委會目前處理投訴的速度太慢,是公眾不能接受的,改革勢在必行,否則只會令公眾對醫委會更加不滿。劉允怡表示,不想介入政治糾紛,指部分醫學界人士反對草案是把「守專業」精神凌駕在「行公義」之上,有違醫委會成立目的。他又說,醫委會無可能被人背後操縱,做一些不想做的事,如果有這情況,他會退出。

劉允怡指,草案允許醫委會成立多於一個初步偵訊委員會及設多一名法律顧問,有助加快處理投訴的速度。

他說,初級偵訊委員會現時已累積約九百宗投訴個案,等候聆訊的案例一般需兩三年,由投訴至聆訊需四五年,處理投訴的速度太慢,而且投訴個案愈來愈複雜,需要的時間愈來愈長,若草案不能通過,相信投訴個案積壓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大眾對醫委會更加不滿。

再拖醫委會工作臨崩潰

他續說,醫委會過去兩任主席均認同醫委會需改革,因現行法例已經是十多年前制訂,不能與時並進,縱然醫委會已做不少工作改善處理投訴效率,但受制於現行法例,這些改善工作只是「小修小補」,故改革是事在必行,如再拖數年,醫委會工作已差不多破裂崩潰。

劉允怡又提到,醫委會成立的目的是「行公義、守專業、護社群」,部分醫學界人士反對草案是把「守專業」精神凌駕在「行公義」之上,有違醫委會成立目的。

委員會不會被人背後操控

至於有人擔心委任委員被政府操控,劉允怡指,自己擔任委任委員多年,未曾見過被提名人士不受特首委任。

他又說,委員會按自己的專業操守及道德辦事,不會被人背後操控, 「如果特首要我做咩就做,對我個人都有少少侮辱」,如果有人要求他做不想做的事,他會退出。

張德康:損市民信心「嚴重不幸」

另外,醫委會初級偵訊小組主席張德康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說,政府提出新增4名業外人士作為醫委會成員,能增加公眾信心,並避免醫學會繼續增加在醫委會的影響力。

批引無資格者執業「一派胡言」

他又說,如果因擔心操控等而影響整個改革、影響市民對醫委會的觀感、影響個案的處理速度,是「嚴重不幸」。

對於外界指醫委會改革後會引入更多、或不符資格的內地醫生來港執業,張德康指有關說法屬一派胡言,他解釋,雖然醫委會能決定醫生能否註冊,但醫委會始終需要根據註冊條例行使權力,不可超越。

他又批評今次政府未有向持份者清楚解釋草案,令部分醫生及學生出現擔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