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新顧民生 數油商領展「四罪」

2016-07-04
■周浩鼎(左)與容海恩在領展街市搜證。■周浩鼎(左)與容海恩在領展街市搜證。

周浩鼎容海恩跨黨設關注組 蒐證交競委會檢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本港幾大汽油零售巨頭和商場「巨無霸」領展,一直為市民詬病「賺到盡」。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新民黨容海恩等數名律師,宣佈成立跨黨派「反壟斷、保民生關注組」,力數油商和領展壟斷市場損害民生「四宗罪」,呼籲市民向關注組提供證據,並將向競委會提供資料促進檢控進程,歡迎各黨派加入,一齊保障市民福祉。

關注組昨日在記者會上指責油商和領展涉嫌「合謀定價、壟斷市場、長期損害民生、『賺到盡』違背服務市民承諾」等四宗罪。

涉合謀定價 疑利潤擠壓

兩大巨頭均涉嫌違反《競爭條例》第一行為守則:「禁止各行各業訂立或執行其目的或效果是損害在香港的競爭的協議,或從事具有相同目的或效果的經協調做法,或作出或執行具有相同目的或效果的業務實體組織的決定。」具體行為包括「合謀定價、瓜分市場、進行圍標及限制產量;操控轉售價格;及聯營、聯合投標、特許經營及分銷協議。」

關注組又指,油商及領展涉嫌違反《競爭條例》第二行為守則:「禁止在市場中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藉從事目的或效果是損害在香港的競爭的行為,而濫用該權勢。」具體行為包括「低於成本的定價;搭售及捆綁銷售;利潤擠壓;拒絕交易;及獨家交易」。

關注組表示,《競爭條例》自去年年底實施以來,競委會迄今未有成功檢控個案。按《競爭條例》規定,只有競委會有起訴壟斷行為的權限。

競委會只有廿餘名成員,難以逐一跟進投訴個案,加上市民投訴往往缺乏有效證據,因此雖然涉及兩巨頭投訴逾千宗,但始終未能對壟斷行為採取行動。

民建聯長期關注油商壟斷市場行為,新民黨大律師容海恩等一直跟進領展涉嫌違反市場公平競爭行為,因此決定聯合成立關注組,希望組織有效證據交予競委會。

周浩鼎表示,數年間國際油價下跌56.1%,零售價卻僅下調18%,在明顯齊升齊降、統一價格的壟斷行為下,廣大市民被迫「捱貴油」。容海恩表示,領展利用自身壟斷地位年年加租「賺到盡」。調查發現,領展肉菜檔涉嫌合謀定價,把租金加幅轉嫁消費者;領展檔位招標過程亦欠透明度,有可能存在圍標定價趕走其他競爭者等違規行為。

何志誠冀「千夫所指」加速運作

關注組成員、新民黨中央委員何志誠表示,成立關注組目的是希望在公眾「千夫所指」壓力下,競委會能加速運作,保障市民利益,糾正反市場公平競爭行為;同時警醒兩大巨頭以市民利益為重,早日把價格恢復至合理水平。

他坦言,領展由起初約兩百億元市值上升至目前千餘億元,耗費巨額公帑回購並非最好選擇,只會令經營者再狠賺一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