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顯愛心 齊幫「睡婆婆」

2016-07-04
■市民李小姐(左一)為「睡婆婆」清洗傷口及重新包上紗布。■市民李小姐(左一)為「睡婆婆」清洗傷口及重新包上紗布。

女護士貼錢洗傷口 小妹妹捐積蓄打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在旺角一再遭遇無良匪搶劫的七旬女報販「睡婆婆」,被匪徒打傷頭後拒絕送院,繼續留守報檔。昨日凌晨有警員巡經報檔時,善意提點她要將現金放好,又勸她到醫院洗傷口以免感染,然而「睡婆婆」仍不肯離開檔口半步。昨晨有愛心女護士專誠到來為「睡婆婆」檢查傷口,更悄然放下一張「大牛」(500元鈔票)始離去。此外,昨日陸續有市民,包括小朋友帶同積蓄到來慰問及捐助「睡婆婆」為她「打氣」,足證人間有情。

年屆76歲高齡的「睡婆婆」張陳×興,一直不分晝夜守茪`母遺下給她的報紙檔,甚至伏在報紙堆上入睡,也不願返家,因而給街坊冠以「睡婆婆」稱號。她於去年底已曾遇劫一次,對於再次遇劫,她坦言「驚都冇辦法」。

而街坊得悉她遇劫受傷,連一些素未謀面的市民也紛紛趕來支持慰問,她昨日透過傳媒表示感謝:「祝你]開開心心,身體健康。」

「睡婆婆」前日(周六)凌晨遇劫致頭部受傷,經救護員即場包紮治理後拒絕送院,即使巡警及街坊紛紛勸喻,但至昨晨她仍不肯離開檔口半步到醫院洗傷口。事件經傳媒及社交媒體廣泛報道後,昨晨有自稱是護士的女子到報檔,為「睡婆婆」即場拆開紗布檢查傷口,證實傷患並無惡化,又為她清洗傷口後重新包紮。該愛心女護士婉拒記者訪問,更在臨走前放下一張500元鈔票給「睡婆婆」始離去。至中午再有懂得救傷的市民李小姐到來為婆婆換紗布,更擁抱安慰。

街坊送暖 買報「金牛」免找

不少街坊昨日經過報檔均問候「睡婆婆」,又叮囑她「收好蠵」,記者昨日見她已將現金收起。有市民會放下500元,甚至1,000元買一份報紙,沒有找贖便離去,亦有人送上麵包蛋糕等。

一名就讀幼稚園三年級的曾小妹妹,昨日中午與家人到報檔慰問「睡婆婆」,更親手奉上其500元零用錢積蓄為她打氣。曾母稱並非附近居民,但女兒聞悉「婆婆俾人整親」,遂茈彌a她來捐錢給婆婆。

店東助存錢 免財多又惹匪

因市民街坊踴躍行善,「睡婆婆」生意額大增,有附近涼茶店東主義助將現款存入「睡婆婆」的銀行戶口:「全香港都知佢袋咁多錢魒迭A費事佢又有麻煩上身!」他直言會繼續協助婆婆入賬。

亦有老人院負責人探望婆婆,並游說她入住老人院,但遭婆婆婉拒。負責人最後留下名片,稱日後婆婆如有需要可隨時找他跟進。

市民義裝「天眼」免被搶劫

一名熟悉保安系統的市民為免婆婆再遭賊搶劫,主動為其免費安裝閉路電視錄影,並得毗鄰涼茶舖同意代為看管錄影系統,並約定今天動手安裝。

前日凌晨2時許,「睡婆婆」在旺角山東街的報檔遭賊人搶走掛在身上的布袋,內有約1萬元現金;由於她不肯放手遭扯跌拖行數米,致頭部受傷。警方正追緝涉案的南亞裔男子歸案。

去年9月,「睡婆婆」亦曾在同一報檔遭賊人搶去3.5萬元現金,當中包括向發行商「找數」的現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